HelloToby

90後創辦 HelloToby 奇難雜症搵專人代勞

創業

廣告

大年初一,想找人代上頭炷香;情人節前,想找人教寫情信、自彈自唱情歌⋯⋯這些「奇難雜症」不易物色專人代勞。由兩名「90後」創辦的一站式服務平台 HelloToby ,匯聚逾4,000名專家,提供逾300種服務,期望最終能夠發展成具人工智能的私人助理。

文:梁彩鳳
相:何柏基 攝(部分由 HelloToby 提供)

HelloToby 涵蓋逾300種服務

HelloToby 由業務總監郭立凱(Kevin)、產品總監鄭會杰(Jason)及市場推廣總監譚君傑(Ed)三人創辦。Kevin及Jason均是「90後」,年紀輕輕就當上老闆,帶領十多名員工發展業務。

Kevin是台灣人,曾在香港讀書,其後到美國波士頓升讀大學,主修企業家及新創公司,畢業後在本港一間美資顧問公司工作三年,學習營商技巧及建立人脈網絡,為創業鋪路。

Jason是潮洲人,兒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大學主修財務,其後往英國牛津攻讀經濟碩士,未畢業已獲摩根大通(JP Morgan)取錄。不過,他先來港與其他夥伴創辦上門迷你倉服務Boxful,然後再到JP Morgan工作。

Kevin、Jason及Ed遇上後,交流期間,想到可以設計一個手機應用程式(App),匯聚所有服務,令人們生活更加方便。

去年5月三人成立公司,8月讓朋友試用 HelloToby ,並於10月正式推出。

HelloToby 是一個中介平台,將服務供應商,即各方面的專家集合起來,提供各式服務。

另外, HelloToby 吸納個人用戶,即是潛在顧客,每當有不同需求時,代為物色合適專家,協助解決問題。

Jason說:「我們翻看黃頁,找到不同的服務供應商,有些是企業,也有些是個人,然後逐個傳電郵,邀請他們加入 HelloToby 。」

HelloToby 服務涵蓋家居服務、學習進修、娛樂與活動、健美、商業活動等範疇,將供應與需求配對起來。

倘若某一範疇,坊間已有大型服務供應商, HelloToby 便會與之合作,例如現時與數間公司一起提供代購服務。

為方便專家報價, HelloToby 因應300多項服務逐一設計問卷,讓顧客於網上填寫,內容包括服務日期、時間、價錢等,簡化配對流程。

每個「柯打」, HelloToby 會提供最多四個專家的報價,用戶可因應價錢及專家背景選擇。

用戶免費使用須專家每次於平台上報價,惟付出10至70元的一次性費用,此後再無任何雜費或佣金。

目標成為智能私人助理

現時 HelloToby 已有逾10,000人使用,包括專家及用戶,每天接到約100張單,使用近70種服務。

由於每張單提供最多四個報價,而每個報價均向專家收取費用,兩者平均數為2.5個及30元,每日為 HelloToby 帶來約7,500元收入。

用戶的需求以「大路」的家居服務為主,例如清潔、美容,但也有千奇百怪的個人化服務。

情人節期間,有顧客要求專家教授「掟煲」及「箍煲」技巧,也有人希望覓得另一半, HelloToby 的感情顧問專家能夠協助解決問題。

Jason說:「現時顧客可以透過網站及App落單,日後將擴展至社交媒體的chatbox(聊天機械人),顧客以文字與系統對話,進行落單程序。」

三名創辦人期望 HelloToby 最終發展成具有人工智能的私人助理,用家可透過擴音器與系統溝通,講出需求,然後推介合適專家,協助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由於Kevin是台灣人, HelloToby 現正積極研究當地市場,了解不同範疇的供求情況,以及法律問題,期望能夠在今年首季推出服務。

成立初期, HelloToby 已物色到投資者,現時仍在融資階段,暫未有利潤,預期今年底可達收支平衡。

年輕人創業之路

Kevin及Jason兩人均出生於1991年,現時25歲,可說是相當年輕的創業家。Jason認為,年輕人創業的好處是精力旺盛、肯搏肯捱。

「很多同事的年紀都比我大,因此對我的期望相對較低。年紀輕,人生閱歷較淺,我要更加謙虛,聽取別人意見。」Jason說。

至於Kevin,大學時代的老師都是企業家,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改變世界,他也不例外。

「現時經常睡眠不足,收入也不多,但改變人類生活的使命感驅使我努力工作,希望能夠快點學習,故令我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Kevin說。

後生仔女想創業未必係難事,專門協助 Startup 攪業務嘅公司 Ablaze 而家正招募有潛力嘅Startup 作培訓,為期6個月。Ablaze 係由 Ablaze Idea Lab 為首,夥同新傳媒推行嘅推動計劃,目的在媒體、市場推廣及消費等領域激發創意。

只要係有潛力,並且涉獵範疇 係有關資訊科技策略,例如數碼廣告及媒體、市場或電子商業、受眾分析及計算等,就有機會發圍。

報名詳情:http://www.ablazeidea.com/

第二輪截止日期:2017年6月30日

第三輪截止日期: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