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班搞補習社 發展速度超想像

創業

廣告

同為「90後」的Michael及Edward是中學相識的好友,他倆跟另外數位中學同學合夥辦補習社,以年輕人班底作為賣點,幾位創辦人會親身落場教學;加上有參加公開考試的經驗,更了解學生的需要。Michael及Edward等人開辦的全仁教育,開張數月後,收生人數直線上升,雖未達至收支平衡,但已可勉強應付日常開支,Michael坦言發展速度有點出乎意料。

「我們的合伙人之一,曾經搞過補習社,已做好心理準備頭幾個月難以有理想的收生數字,因為所選地區本身已有數間補習社,不過,我們認為它們不足以應付所有需求。」他說。Michael相信是因為全仁具備其他補習社所沒有的優勢,他們幾位創辦人會親身落場教,而且各有專長;加上曾經是學生,因此更明白時下學生的需要。

「我們都經歷過會考和高考,非常明白學生的需求,對我們來說補習社不是一盤生意,而是一個幫助學生進步的地方。
「比起大型補習社,我們資源確實不足,但有的是經驗,不只是教學經驗,更重要是考試、溫書的經驗,我們都做過學生,這是我們的核心優勢。」Michael解釋。

師生年齡相近易溝通

Edward亦指出,家長及學生對於補習社老師的要求,有別於不同的職業,而且非常彈性。

「雖然大家會覺得老中醫比年輕中醫更信得過,但補習社卻沒有類似的固有想法,不同師資迎合不同市場,可能會大人認為後生唔識嘢,但亦有不少家長和學生認同和相信我們。」他說。

Edward直言,很多家長都注意到,自己跟子女在生活有代溝,更遑論在學習上的交流,因此希望藉年齡層和子女相近的老師,令子女可以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亦令子女更信任老師。

「年齡相近大家同聲同氣,我注意到不少學生都跟老師有良好的互動,在大型補習社分分鐘只可以睇碟,也就是俗稱的『video班』,補幾年都未必見過老師,我不是說大型補習社不好,只是各自有面對的客群。」Edward補充。對於曾經任教補習班,但從未有創業經驗的Edward和Michael來說,創辦補習社都比想像中複雜。

中文成熱門科

首先要進行市場研究,尋找有機會發展的地區,再物色舖位;然後開始內部裝修、冷氣水電、課室布局等;進而招募老師、編制教學內容及課程系統,最後宣傳推廣,全部都要一腳踢,差不多每天都會遇到問題。由於Michael專長電子科技,因此大大小小的IT問題都由他負責解決:「公司的電腦系統當然由我負責,但我沒想過連閉路電視都要自己裝。」他笑說。

而Edward主要負責行政,不時要應付家長的提問和訴求,對家長多過對學生,也曾為此大傷腦筋。
「以前補習只要教好學生就可以,但現在自己落手經營,還要面對家長。家長關心子女無可厚非,我們都會盡量滿足他們的需要,即使有時遷就不到,他們亦會明白理解。」他說。

另外,全仁的課程涵蓋小一至中六,Edward已作好心理準備,面對多個年級和學科,但仍對區內的補習需求有所低估,學生選讀的科目亦令人意料不及。

「我們有心理準備,開很多班,甚至有些班只有一至兩個學生,但意外的是,很多家長和學生都對中文科有興趣。」他說。
Edward和Michael均認為,可能是過往學生和家長都著重英文科,而中文由於是母語,因而不著重學習。

直至在文憑試中,中文與英文科同樣重要,都要取得3級或以上才有機會升讀大學,才令他們開始有危機感。
「我們以前讀書都一樣,對中文科不太上心,勉強混個合格就可以,現在的中文科要求高了,更難考之餘更是一試定生死,學生自然會更緊張。」Edward說。

校區不同要求也不同

Edward曾進行資料搜集時,發現不同地區的學生和家長,對補習班、甚至是學習的要求都有所不同。
以名校區為例,家長相對注重學業成績,而且有清晰的目標,例如一個學期進步多少分,對老師和學生都造成一定的壓力;而非名校區的家長,相對在意學生和老師的關係,成績反而其次。
「他們認為學生最緊要和老師『夾』,學習才會愉快,他們更在乎子女的情緒。這件事上沒有對錯,只是大家追求的東西不同。甚至有家長報名上堂,純粹希望跟老師交流。」他說 。

開補習社小tips

1.做足資料搜集;
2.良好溝通技巧;
3.完整的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