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打死一世工 就要創造自己資產

創業

廣告

要擁有真正的財富,就要以累積資產的模式運作,獲得資產的方法主要有:購買、改變、創造。對於本身較少資本的人來說,創造是其中一個令自己有錢的方法。

創造資產有很多方法,而創造一盤生意是最典型的,大家不要以為一定要大生意才可行,由小生意開始也能慢慢做大,而不少小生意更是打工仔都適合的。

可以半職建立

若你打算半職建立生意,相信以興趣、強項、本身的行業去創業,效果會最好。半職創業時間當然較有限,但每日前進一點,總能令生意建立起來,當生意開始穩定,就可考慮放更多時間到生意裡。

若果生意已產生不錯的現金流,這當然可以辭職全力去發展,若然只有小量現金流又或未穩定,但又見到生意有可作為,其實可考慮辭去正職找兼職,有打工收入同時又可有更多時間去發展生意。

另外,亦可以以累積資產的方式,不斷投入時間去建立這生意以成為資產,到當中的現金流大於基本支出時,就達至基本的財務自由,可全職發展生意,又或有條件選擇財務自由。

以網站為資產

我以建立網站作例子說明一下。例如某人是一名打工仔,想有效利用正職以外的時間,於是他打算建立網站成為資產。

初期他要做的工作會較多,可能每星期都要花數很多正職以外的時間去建立網站,這個網站A在3個月後正式運作,市場反應不錯,再過了3個月就開始產生正現金流,其後再過3個月後可聘請一個兼職去運作,而由開始到了一年後,網站A的業務已穩定,並能大致自行運作成為資產,而這個網站A能每月產生$5,000的正現金流,雖然不多,亦未足以財務自由,但資產項增加了。

現金流角度

這時仍要有正職工作,現金流令可投資的資金增加,由於想再增加資產,於是建立了另一網站,可惜市場反應而在數個月內結束了。之後,再建立另一網站,這個網站B則成功,而一年後網站B成了每月產生$5,000現金流的資產項。

其後一直建立網站,有失敗,也有成功。就是這樣,在打工之時,不斷嘗試,不斷建立,花了一年時間左右,終成功累積了一個網站資產。

可能你會說自己都不懂得建立網站,那怎樣辦?

首先,多去想事情可行的一面,而不是不行的一面,這對你各方面都有用。

另外,自己不懂建立網站就付錢去聘請會建立網站的人,又或是以合作的形式,與懂得建立網站的拍檔去建立網站;當然你要想到你能貢獻甚麼,否則合作關係不會出現。

就以筆者來說,我自己不懂建立網站,但已與不同的拍檔去建立網站,當中有成功有失敗,故多結識不同範疇的朋友對你任何時間都有利。而這裡可見,資產就是通過建立與不斷嘗試,就此產生出來,並不斷累積。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