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工

單親爸爸為兒子奮鬥 由地盤工做到開8間生蠔分店

創業

廣告

「我年輕時在地盤工作,經朋友認識了品學兼優的太太,當時我認定追求失敗是因為自己讀書不成,英文不好,於是拼命努力讀書,最終取得大學學位,更抱得美人歸。但當我有了家庭,網購事業開始上軌道,卻好景不常,太太在毫無徵兆下突發性心臟病發死亡,遺下了孩子。」生蠔及海鮮網店Ocean Three老闆何智聰(Hamish Ho)說。

Hamish的人生有如坐過山車,經歷高高低低,無論是由地盤工人考取大學學位、娶了高材生太太但她突然去世,還是到今天成為8間生蠔分店老闆,人生路上一點都不容易。

撰文:馮卓韞
攝影:何柏基

跟合伙人每人湊$9,000起家 生蠔差價大生意額爆發

26歲那年,Hamish日間在地盤工作,晚上發展網上業務。他一開始在eBay做生意,跟合伙人每人湊$9,000,開始賣電子零件,賺到第一桶金。

Hamish想用錢做對沖,眼看人民幣不斷升值,由100港元兌120元人民幣,到105元人民幣,相差不斷拉近。他最初想在內地開餐廳賺人民幣,但取貨成本愈來愈貴,終告失敗﹔想轉做批發時又被人騙財近一百萬,而當時一百萬足以買層樓。

但他沒有放棄,繼續尋找機會,其後開始發展Ocean Three網店賣龍蝦、象拔蚌等水產。直至發現網購生蠔價格跟市面差距大,開始賣生蠔後,生意額隨即爆發起來。

「我的合伙人較內向,不喜歡面對客人,但喜歡做營運管理、計數﹔我剛好相反,喜歡跟客人溝通,負責銷售和營銷,大家合作了近12年。」Hamish形容。他指公司主要批發給超市、餐廳,亦會拆貨予零售(包括送貨給客戶、門市、到會),而零售賺較多。

賣生蠔有學問,Ocean Three會先從食客角度出發,再考慮供應來源可行性。Hamish認為香港人喜歡新鮮,講求噱頭,例如他們食了好幾年法國蠔,就想轉食日本蠔,之後又想轉食澳洲蠔,要不斷跟港人口味轉變。

市道不好港人消費力變弱  靠固定客戶、「度橋」守業

Ocean Three主打生蠔及海鮮網購,但市道不好對生意有大影響。「市道差,港人消費力弱了,例如以前接1,000元一張訂單,現在可能只有七百幾元,單單是這約20%的影響力已對生意構成大影響。」

Ocean Three一個月通常賣出十幾萬隻生蠔,淡季主要在一月(學生考試)、三月(此月份為香港經濟週期的淡季)、十一月(較少公眾假期少人搞派對,亦要儲蓄過十二月)。Hamish指現時每月宣傳費約兩萬元,包括Facebook及Google AdWords,自己亦會拍片吸引網民Share,例如教開生蠔,試過以特大生蠔做片段主題,有多人讚好。而每月利潤飄忽不定,試過蝕一百萬(例如去年三月淡季),但一到十二月旺季又會賺幾百萬,除開一年平衡利潤。

外行人一般覺得網購生蠔最困難是生蠔易壞,但Hamish認為只要跟運輸公司熟稔,程序進行得順暢,品質只會控制得愈來愈好,反而最困難是香港人消費行為變化太大。

「香港搞網購是大趨勢,以前可避開網店,現在很難,網店只會有增無減。」他直言網購在香港只會是潮流,不是必需,因為香港太繁榮且面積小,很多地方可達度高,所以要刻意開門市方便客人,而現時門市跟網購生意額平均分配。

實體店租金上升幅度大,所有店一年要多花幾十萬租金,不過最近有些業主減租,所以在荃灣租了地舖。

回憶比錢重要 每年母親節帶兒子掃墓建構太太角色

太太突然去世,Hamish曾經傷痛到一蹶不振,甚至不願面對兒子,因為兒子跟太太輪廓太相似,所以兒子在0至4歲時主要由爸媽照顧。他認為如果沒有孩子,自己會隻身走到西藏流浪。

但兒子愈來愈大,他醒覺如果現在沒有跟兒子建立關係,帶他遊玩,到長大成人時一切便已太遲,故自己重新照顧兒子。回憶比錢重要,現時Hamish每到星期六、日都會陪兒子玩,更會關掉電話專注享受父子二人時光。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做老闆好辛苦,我工作四年都無放過一日假,凌晨四時都會覆電話。我承受的壓力很大,試過有段時間每日凌晨五時就扎醒,看看有沒有訂單,很怕蝕錢,要準時出糧給員工。」

Hamish指自己每一日都想放棄,因為兼顧的事太多好疲倦。從前是靠兒子推動自己,現在就訓練自己起床後對著鏡子笑,因為人生苦短。很多人認為做老闆簡單,又可以在應酬時跟不同客人食上等菜式,但有苦自己知,他最希望當然是回家跟父母、兒子吃飯,因為鹹魚白菜也好好味。

而每年母親節,Hamish都會帶兒子探媽媽,因為媽媽在兒子世界有如耶穌,沒有親眼見過但很多人會歌頌耶穌有多好。他認為現時8歲的兒子可能年紀仍小,但到十二歲後,兒子仍會信媽媽如朋友口中所形容的好嗎?所以讓兒子有多一點對媽媽的意識,建構其角色、形象。

同學分享自己跟媽媽去哪裡玩,這令兒子不開心,但現在逐漸習慣了。Hamish教導兒子不要覺得自己可憐,只有由有變無的才會可憐,例如突然失去手腳,而兒子出生時已經沒有媽媽,不會因慣於擁有而需要重新適應。

「我相信等價交換,付出幾多得到幾多,Ocean Three未來會有產品在超市上架,我希望可以發展更多地舖,增加市場佔有率。」Hamish表示。

Ocean Three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oceanthree/

Ocean Three Website : http://www.oceanthree.hk/c_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