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跟埋去? 4個騎呢見工面試真人SHOW

創業

廣告

無論科技如何轉變,應徵者背景有好多,在搵工的過程中,面試始終是最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以實戰個案分析,醒你見工必勝術。

(1)古靈精怪的問題

坊間有很多面試預備班,參加也無妨,起碼知道基本注意事項。

不過,部分僱主為了進一步了解應徵者,除一般問題外,還會問一些無可能事前預備的問題,例如:「當世界末日來臨,你要飛去太空避難,你會帶甚麼?」、「亞馬遜盆地共有多少棵樹?」。

僱主問這些問題的目的是考驗應徵者的臨場表現,主要是思維方式,是否充滿創意、合理等。

(2)講求化學作用

曾有應徵者一身西裝到大型便服鎖連店見工,考官與他談了一會,便將之送走,因為覺得他與企業格格不入。

僱主希望與應徵者有「chemistry」(化學作用),至少要「啱咀形」,日後才能融入公司文化。

應徵者可作一定程度的迎合,除上述提到的衣著外,在面試過程中,多作觀察,例如考官的說話速度及話題,務求投其所好,旨在加分。

(3)避免長輩陪同

帶埋阿媽去見工,在這個年代並不罕見,但不罕見,並不代表應該做。

大企業想要聘請精英,見工要由長輩陪同的,即不夠獨立,倚賴性強的一般不在精英範圍之內。

曾有應徵者在首輪及次輪面試均由長輩陪同,首輪沒有被發現而僥倖過關,因而獲邀次輪面試,可謂穩操勝券。

可惜考官在面試後去洗手間時,發覺他由長輩陪同,結果即時出局。

(4)注意網上曝光

近年社交媒體盛行,年輕世代通常都有LinkedIn、facebook賬戶,僱主在揀人的過程,往往查看應徵者的賬戶,因此平日上載動態至社交媒體時,務必留意私隱設定,而且謹言慎行。

僱主通常不喜歡過分愛玩「愛蒲」的應徵者,也傾向不選擇對任何事物都充滿怨氣的人。

另外,僱主也會留意應徵者的政治立場,因為過分熱愛參與社會運動的人,難免影響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