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糖果,市集

80後日拉9000粒糖 大商場爭住同佢合作

創業

廣告

Hey Candy創甜夢  憑個人化突圍

這個年代,無論個人或企業都希望以個人化特色,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難怪可加入個人化元素的手拉糖果大行其道。本地手拉糖果品牌Hey Candy創業三年,積極向企業、準新人推銷,同時透過市集及pop up store接觸個人顧客,逐步實現甜美創業夢想。

復活節總少不了糖果的份兒,MCP新都城中心推出「漫遊糖果星際奇遇記」,包括糖果主題裝置,以及各式糖果師現場示範。

Hey Candy的創辦人Manie及Jeffi於「漫遊糖果星際奇遇記」的活動中,即席示範製作手拉糖果,吸引不少人駐足欣賞。

為企業調製顏色

Jeffi原本做西廚,因工作需要,曾到歐洲學藝,期間學懂手拉糖果;而Manie之前從事活動策劃,因工作而認識前者, 兩人便開始構思創業,最初考慮兼職,但始終難以兼顧,兩人最終辭去工作,以六位數字的成本,於2014年1月創辦Hey Candy。

由於租金成本高昂,Hey Candy在荃灣租用約700呎的單位做廠房,生產糖果,至今仍未開設零售店舖。

Manie說:「開業首半年可以說是渾渾噩噩,摸著石頭過河,找尋合適的工具、申請牌照及研發不同口味的糖果。」

她於打工年代,累積了不少人脈,尤其是活動策劃方面,深明企業活動的需求,便主動向他們推銷,不是被動地等待顧客走上門來, 並且透過facebook專頁及網站宣傳。

現時很多企業都喜歡直接找工廠製作特色紀念品,Hey Candy的手拉糖果全人手製作,可因應顧客需要度身訂造,且數量不用太多,200至300份也可以做到,故吸引不少企業客戶惠顧。

首飾品牌Tiffany & Co.企業顏色是一種較為特別的藍色,需要特別調製,所以曾找Hey Candy製作該種藍色的糖果。

此外,不少美容品牌,包括NARS、植村秀為新色唇膏舉行發布會時,曾找Hey Candy生產與唇膏相同顏色的糖果,作為送給傳媒及貴賓的紀念品。

除顏色外,手拉糖果呈條狀,橫切面直徑約1cm,可加入企業標誌或中英文字,令糖果更具意義,呈現企業品牌形象。

「有時我們會向企業或團體自薦,當然不是每次都成功,成功個案包括香港音樂及藝術節(clockenflap)。」

家長訂購量驚人

近年經濟環境轉差,企業活動明顯減少,即使繼續舉行,預算亦較以往少,第一件事就是取消紀念品,直接影響Hey Candy這方面的生意。

Hey Candy並無開設店舖,但每逢星期六、日到不同市集擺賣,接觸更多消費者:「我們經常派發糖果給人們試食,除可吸引他們惠顧外,同時收集市場意見,改良產品,尤其是味道。」

現時Hey Candy推出九種味道,最受歡的味道是荔枝;其次是提子,這些味道均經過反覆測試,前後花費數個月、近30次試驗才落實。

Hey Candy同時因應時節推出主題糖果,例如農曆新年期間,在糖果加入「發財」、「招財進寶」的字眼;情人節加入熊仔或心心圖案。

近年商場流行推出pop up store,Hey Candy於農曆新年假期,在旺角MOKO新世紀廣場租用相關位置銷售產品,為期一個月,朝10晚12,做足全日。

個人顧客除在市集或pop up store購買Hey Candy產品外,還可以訂貨,消費滿250元可免費送貨。

「不少家長在兒女幼稚園畢業時,訂購加入個人化文字或圖案的糖果,派給小朋友的同學、家長及老師,個別訂單的金額較企業更多。」Manie說。

準新人也是Hey Candy的目標顧客群,因加入「囍」、 「Happy Wedding」、「Mary & Peter 」字眼的糖果,很適合用作回禮。

Hey Candy不時參加婚紗展,派發「囍」字糖果,吸引不少準新人惠顧,尤其是今年是雙春兼閏月,利旺嫁娶。

Manie主要對外,照顧不同顧客的需要,同時制定推廣策略;Jeffi負責生產,研發不同味道及造型的糖果。

自創業首天開始,Manie及Jeffi均支取人工,直至今天也沒有改變,因他們不想「白做」,希望更有動力發展。

Hey Candy已達致收支平衡,每月也有利潤,但暫時仍未回本,不過,生意額正在穩步增加,去年聖誕及農曆新年期間的生意,按年增長近四成。

每天最多做三轉

Jeffi主力在廠房生產糖果,手拉糖果的製作方法,共有六個步驟,依次是煮糖、調色、拉糖、砌圖、冷卻及切粒。

「整個程序歷時約三小時,所以每天最多只能做三轉,每次要拿著重十公斤的糖膠滾動,耗費大量體力。」Jeffi說。

每次可做2,000至3,000粒糖果,若訂單數量較少,便要特別製作,而Jeffi、 Manie及另一名同事均懂得生產糖果,可靈活調度生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