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friend

值得諗吓呢個問題 點解要 unfriend?

職場

廣告

有研究顯示,以近一百年作統計,近幾年是抑鬱症或情緒病患者最多的。而且…數目有不斷上升的趨勢。

 

患者大多集中於都市人身上,反相某些發展中國家,連「抑鬱症」是什麼也沒聽過。

 

文:藍橘子

 

 

患病的原因是,我們居住在一個壓力來自四面八方,連小孩都因為學業壓力而要吃抗情緒藥的城市裡。

 

在這裡必須說一下,有一點非常重要:若你身邊有朋友患上抑鬱症,千萬不要跟他們說「做人快樂一點吧~」「看開一點就好~」

 

因為抑鬱症的主要成因不是「不快樂」和「大壓力」,而是他們的壓力不被身邊的人瞭解,所以無辦法將怨氣發洩出去。所以,陪伴與聆聽對患者才是最有效的。

 

 

為甚麼都市人的壓力會這麼大呢?其實,壓力的元兇就在我們的快樂裡。

 

有一句說話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

 

其實,我們很可能每天都在做這種事,而大家沒有察覺到。

 

相信大家在Facebook一定遇過這種情況,有人聲稱會定期將不喜歡的某些人刪除好友,而這種po文大多數引來一群「倖存者」的讚好與留言。

 

 

其實啊,你將某些人刪除或封鎖,他們根本看不到你這個status,如果你們日常沒有交流,他根本也不在意你刪除他。再加上,清理朋友名單這個動作沒必要告訴別人吧?

 

他們告訴大家的目的,是希望得到其他人的關注。而倖存者也能感受到「被接納」「被認同」的感覺。

 

也就是說,很多時候,我們都在「排斥別人,證明自己」。

 

而另外有一種人在網絡常見的,就是將身邊發生的不順心的事放在網絡上,讓所有人公審。有時候,會引來大群人蜂擁進來留言咒罵。

 

 

例如說,最近香港很流行登山活動,但因為很多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又低估了大自然的威力。於是要麻煩到消防員來拯救他們,更有消防員在拯救過程中不幸喪生。

 

這新聞一出,大家都紛紛留言咒罵登山者不自量力,害死無辜的消防員。甚至牽連到那些介紹登山熱點的Blogger和網頁。

 

這些討伐和公審行為,也是以排斥別人來證明自己的一種。很多人都覺得,只要批評這些人,我就是好人,站在正義的一方,向邪惡無情打擊,最後釀成一種脅持正義的網絡欺凌。

 

 

而壓力…就在這種情況下產生了,不管是被欺凌,還是欺凌的一方。

 

很多人都以為這種做會令自己感到快樂,

 

其實大家只是害怕自己被公審,而去加入公審的一群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