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跌全皆因港股通

股票

廣告

投資市場上,有專家認為不該把所有雞蛋,放於同一個籃內。但也有專家認為,與其為分散而分散,不如集中投資於自己熟悉的地方(工具、國家或行業),然後小心翼翼觀察變化,有需要時逃之夭夭!

孰對孰錯,筆者不如以鄧小平先生名句:捉到老鼠便是好貓 … 改為能賺錢就是好方法!去解釋為何本組合只持有恆指相關投資。其次,強積金供應商幾乎都有提供類似恆指相關的基金,免卻了大家有份睇無份參與的煩惱。

話說回頭,組合內滿倉的港股上星期下跌了403點或1.6%。上星期調整雖是筆者所預期,但何以這麼笨不趁早離開?原因是週一交稿時已跌了322點1.24%,預期跌也不該太多,結果確實多跌了0.36%,是多是多見仁見智,但若上週一以收市價賣了港,今天反彈逾百份之一便沒有自己份兒。跑輸大市淪為市場人士笑柄,也實非筆者所願見。加上對後市仍具信心,所以決定不變應萬變!

然而,本星期還照舊嗎?中港兩地市場聚精會神,關注MSCI週三淩晨公布新興市場結果。但其實MSCI結果不過是一次性的短暫震蕩,上星期溜走了3億人民幣的滬港通南向資金(港股通),反而更值得投資者關注。

事實上,上週五個交易天滬港通的南向資金,星期二、三都出現資金淨流出現象,分別是為數不少8億和3億,加上週一和週四流入香港的資金,兩日合計也只是1億,導致全星期錄得3億人民幣資金淨流出,紀錄是去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前後以來最低。

眾所週知,這次港股所以能上試26090點2015年以來高位,在於大部份時間港股通都出現逾廿億的資金淨流入。如今流入變流出,如是者持續一段長時間的話,投資者必需小心。

由於筆者預期7月1日香港特區慶祝回歸20週年,中央或會再度透過港股通粉飾窗櫥,故這段時間前還是傾向持倉等待,望港股能挑戰26500點附近,故選擇不買不賣!

%e6%ba%ab%e9%8b%bc%e5%9f%8e2017%e5%b9%b46%e6%9c%8819%e6%97%a5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