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股限住目標價 贏粒糖你滿足嗎

社會熱話

廣告

文:潘家榮

要坐大浪之所以知易行難,並不在於找不到合適的投資對象,很多投資者都買過股王,奈何絕大部分人都是捉到鹿而不懂得脫角,當股價上升時只懂得短炒,賺它十多廿個巴仙就算,白白錯失了往後的大浪。

到股價升到上天開始見頂回落,才突然發覺買「股王」應該要長坐;結果怎樣跌也不止蝕,深信股價最終都會重返高峰,最後反而坐了一個跌浪。「賺大錢沒有份,輸大錢卻中到應」這種散戶常常擺脫不了的慘痛命運,並不在於運氣差,或揀錯了股、信錯了人,歸根究柢,那是心態上的問題。

散戶心態不可取

若要擺脫這種命運,便要將自己固有的散戶思考模式徹徹底底地改變。

心態上除了上期提過的,不要因為害怕失去眼前的利潤,而將重點放在如何賣走賺錢的股票身上外,沒有錢賺的反而不理,其實是本末倒置。

賺錢的股票代表睇中了,股價亦較強,質素較好,那不是更應該想辦法保留著,要走都應該走那些蝕錢的嗎?

另一個要徹底改變的心態是,永遠不要高估任何人的睇市能力。

只有兩種人會預測未來

著名經濟學家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曾經講過:「只有兩種人會預測未來:一種是一無所知的人;另一種則是不曉得自己其實一無所知的人」。這句說話一矢中的,這個世界跟本無人可以100%肯定未來大市會升還是會跌,股價要升到哪裏、跌到哪裏,但無奈大部分散戶都是倚賴著這些預測性評論去做買賣決定。

如果投資者對市況、股價有一種預設的睇法,盲目相信這種想法最終一定會成真,而忽略了真正市場的走勢,最終吃虧的只會是自己。就以估頂估底為例,很多散戶經常都會問:「這隻股票目標睇幾多」、「跌到甚麼位可以買」?

當然在坊間的財經節目,問的和答的那一個都習慣了這種模式,沒有人覺得有問題,但是你又有沒有想過,這種模式其實是害了你?

既然這個世界沒有人可以100%睇得中,那麼這些目標價根本沒有意義。

錯失贏錢走貨機會

試想想,若然目標價定得太高,最終股價未能升上去便掉頭回落,但你卻誤以為一定會升上去而不肯走,最終錯失了走貨機會,一個不小心隨時坐一個跌浪。

相反,若目標價定得太低,當你走貨後才發覺股價愈升愈有,結果又白白錯過了原本可以大賺的機會。

當回想起騰訊控股(00700)在13年前上市時,就算睇得再好,也不會有人給你一個升過千倍的目標價,那麼任何的目標價都是害你提早走貨。

愈是追求目標價的人,愈不可能坐到大浪。

所以,要坐大浪,首先要擺脫散戶常有的心態,至於怎樣坐?則要講策略,下期續。

作者為成家博客(Homeblogger)導師,富昌證券業務部高級副總裁。2009年於一次窩輪牛熊證大型模擬比賽獲得公開組亞軍,以不足一個月時間,將50萬元翻六倍化成324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