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險中求

股票

廣告

今天早上原本平靜,恒生指數高開13點,但9時半正式開市後,隨即傳來因有中東股神之稱的阿爾瓦德,連同其他10名王子因貪腐問題被捕,港股隨即急跌至28137點低位。走勢恍惚只要金錢,不要股票,即不計價拋貨。

 

然而,阿爾瓦德所持有最多是美股,當中包括阿馬遜、蘋果、花旗、可口可樂、eBay、四季酒店、惠普、麥當勞、Motorola、新聞集團、百事可樂、P&G、Marvel漫畫、士尼和特朗普常用的twitter。

 

由於可能擔心美股有機會大跌,或拖累港股。又或是港股從來都是環球提款機,故我們又一次先天下之憂 … 在其他股市大多輕微回調,甚至標指美期也只跌2.5點的情況下,我們卻優先大幅下挫。

 

幸好隨著內地股市反彈,港股拜騰訊(0700)強勢,恆指下午大部份時間,都能站穩28500點之上。且看今晚美股會否出現大岔子,若能安然淙渡過,或只下調10點、8點,後市強勢依舊,讀者不妨把握機會趁低吸納。需知富貴險中求,沒有風險,那有回報?

本週全球焦點,在於特朗普12天超長東亞之旅。自11月5日開始訪問日本兩天,11月7日到訪南韓1天,11月8日到中國訪問3天,11月10日到越南訪問兩天,與及最後11月12日到菲律賓出席東亞峰會,與及東協50週年晚宴 …

 

套用旅行社的老舊廣告對白,正宗“行程緊湊,節目精彩!”,但關鍵從上述逗留日期可見,特朗普出訪亞洲重點在於中國。

 

何以中國如此重要?關鍵在於中國除了涉及大量貿易議題,也關注到中國對北韓,以至南海問題上的糾結。

作為投資分析文章,我們著眼點理所當然是當中涉及的投資機會。這點可從跟特朗普隨行的企業家,破紀超過40位曆可見一班。

 

曾在老布殊和奧巴馬任內,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中國事務的 Paul Haenle 就指出,特朗普此行定必以數量大於質量為著眼點,簽大量似是而非的合約和意向書,好讓特朗普在 Twitter 上貼文,向選民炫耀其豐功偉績。情況就好像他厚顏強調,美國股市因他而上升一樣 … 這有利美股短期表現。

 

為了顧全客人體面,也為了避免予特朗普找著更多貿易不公的借口,人民幣近日已一反美元強,環球眾多主要貨幣皆偏弱的格局,曾一度反過來自6.69輾轉升至6.58。上週雖然最終以6.63報收,但經已是全球各主要貨幣中的異數。

 

眾所週知,人幣轉強常有利於中港股市,而預期中央為了顏面,也傾向於維持股市期間表現穩定,結果當然有利中港股市持續上行。筆者預期,只要稍後收市前,恆指沒有失守27300點100天線支技,港股短期內破頂實衝29000點實不足奇,維持樂觀持貨策略不變。

富貴險中求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 港股 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