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平時你有冇帶個腦袋返工?

職場

廣告

有冇帶個「你有帶腦袋上班嗎?」老闆。

「但…我只是照老闆你的吩咐去做…」

「你要有獨立思考能力!不是我叫你做什麼就做!不然我請你回來幹嗎?」

以上對話是我真實聽過的情況,老闆是世界上最喜歡推卸責任給員工的生物。他總覺得自己是完美的存在,就算做了錯事,也是員工不阻止他的錯。

相信大家也遇過這種野蠻老闆,作為員工,又能怎樣做呢?

唯一令自己好過點的方法,就是關掉自己的腦袋。

 

 

以上那段對話,我那位被罵得狗血淋頭的同事阿文,在會議結束後便掛著笑臉離開,吹著口哨返回自己的座位繼續工作。

「喂,阿文,你不會氣忿嗎?」我問。

「不會啊~」阿文。

「但老闆冤枉你…」我。

阿文反而拍一拍膊頭:「就算我當時有阻止他,老闆也只會罵我沒大沒小啊~結果呢?我還是要照他說話去做,到最後還是會錯,我還是會捱罵…」

我很佩服阿文這種豁達。

最後,他還跟我說了一句:「還是不要帶腦上班比較快樂。」

以阿文的說法是,聽從老闆或上級指示行事就足夠了,員工不必有個人的思維。

我認為作為老闆或上級,應該多聆聽少說話,因為當上級說話愈多,下面員工的建議就會愈少。久而久之,對工作的熱情完全冷卻,就會像阿文一樣,連腦袋也省著帶回公司了。

其實除了因為老闆蠻不講理之外,很多人在生活上都會以這種方法行事。

即使沒有受到威脅,當做某些決擇時總會猶豫不決,周圍詢問其他人的意見,最後盲目聽從。

為什麼呢?不是因為那些人沒有主見,而是他們覺得,聽從別人的意見,就算到最後失敗了,也不會感到自責,感覺不會這麼難受。

寧願要沒有成就感的成功,也不想要充滿挫敗感的失敗。

當腦袋習慣了這種思考模式,遇到任何困難就會自然退縮,失去自我個人思維。有句說話,當畢業之後,人生第一次戴上面具就是上班的時候。

每個人都擁有「自我」,但人愈大,愈沒機會表現出來,如果自我放棄,那就太可惜了。?

 

作者為80後網絡作家,憑【我是技安,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網絡創作爆紅。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lueGo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