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關係 敗也關係 小團隊為何做不大

社會熱話

廣告

不知不覺,小弟在《經濟一週》寫關於理財及保險知識的文章已超過兩年,感謝各位讀者一路支持。由今期開始,我也會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些管理和銷售的經驗,希望各位喜歡。

 

筆者在保險業打滾了20年,論團隊管理經驗也有19年,由最初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後來知道自己知道,中間實在經歷了許多才有今天小小的成績,所以經常有朋友向我詢問一些管理上的問題。

 

文:周榮佳Wave

 

最近便有兩位初級經理問我,A經理在現職級做了一段頗長時間,但無論如何努力,團隊成績仍是一般,很難進一步上位,感覺自己到了一個瓶頸位。B經理則經常與上司意見分歧,覺得與他合作不了,問我有何解決方法。讀者們,上述個案是否似曾相識?

 

我分別與兩位經理詳談後,發現兩個個案異症同因,也是小團隊普遍遇到的管治問題。

 

所謂小團隊,一般人數由幾個到十個不等,大都是Leader找來的心腹好友,自然與Leader關係良好。很多事只要Leader 拍拍隊員的膊頭,隊員拍拍自己的心口便解決了。

 

成也關係,敗也關係

正因為這種兄弟班的感情帶給團隊成功,令不少Leader深深覺得,「關係」是團隊成功最重要的元素,但也是這「關係」阻礙了不少團隊的發展。

 

團隊規模不同,管理方法當然也不一樣。坊間有句話:「小團隊靠關係,中團隊靠規則和制度,大團隊靠文化和系統。」如果你細心咀嚼,不難發現字字珠機。

 

團隊要發展自然要擴充人手,新人入職自然需要Leader多加照顧,舊人就會覺得被忽視,反之亦然,情況有點像生了第二胎後,兄弟間“呷醋”般。而人一多,彼此關係亦不像從前般親密,新舊隊員的價值觀也不盡相同,而問題亦隨之而來。試想想當幾位新舊隊員意見分歧時,你作為Leader幫那一邊呢?幫理不幫親!?以前不是來這一套,順得哥情失嫂意。在內耗不斷下,就算有新人加入,團隊人數也總是停滯不前。

 

中團隊靠規則和制度

要長遠解決上述問題,便要從「人治」轉為「法治」。只有訂立清晰的規則和制度,大家才有法可依,才可減少爭拗。放眼世界,有那一間大型的公司是沒有規則和制度?沒有吧!是這些公司大了才訂立制度,還是有制度才變大呢?答案不得而知。

有些成功轉型為中、大型團隊的Leader,由於是過來人,明白到要變大變強,便不能太過X人之仁,依賴情和關係去做事,因為知道結果只會適得其反。但有些還未明白這道理的小團隊Leader或成員,便對上級說:「你變了,你以前不是這樣的。」也由於價值觀不一,上下級經常起衝突和矛盾,使團隊內耗不斷。

 

其實要避免以上情況,方法很簡單,就是第一天做Leader便「法情並行」,甚至做隊員時已是這樣。誰說魚與熊掌不能兩者兼得?相信貴公司做得到的人多的是。只要做到工作上嚴守規則,平時與同事保持信賴關係,懂得在法理情中平衡輕重,相信團隊必能做大做強。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20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3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2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