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

月供股票儲錢最好 揀呢3隻藍籌實冇錯

社會熱話

廣告

本週跟友人聚會,席間被問到打工仔每個月出糧後用什麼投資策略才能有效累積財富。其實這條並非複雜問題,答案非常簡單,就是月供有護城河的大藍籌。

先看看以下一些數據,去年底港股主板及創業板合共有1,925隻股票,中位數股票今年首四個月回報為2%。而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同期回報則為11.9%及8.8%。

繼上年大價股跑贏後,今年再次出現這個情況。

即使將數據拉長至2010年底起步,中位數股票總回報仍然比不上指數,這意味大藍籌長線贏面較高。

其實背後原因也不難理解,大藍籌業務基礎強、資金成本低、又能吸引人才,基本面絕對較中小型公司佳,有條件為股東提供更好回報。

自大時代後港股出現一個特別現象,就是選中跑贏指數的股票機會率不斷下降,但一旦選中的話,回報可以跑贏指數三條街。

今年首四個月只有29.7%股票跑贏大市,即是隨機選股只有不足三成機會買中跑贏恒指的股票。

長線儲難被取代公司

但同一時間今年首四個月有19.7%股票錄得20%或以上回報,也就是說一旦買中跑贏恒指的股票,有超過三分二機會那隻股票是贏兩成以上,回報大幅跑贏恒指。

以板塊分類,今年贏兩成以上股票主要是科技、內房、汽車、資源、濠賭,投資者今年若果投資組合完全沒有以上五大板塊的股票,基本上投資回報難以大幅跑贏恒指。

的而且確,大家可以見到買中板塊可以贏到開巷,但筆者想講的是很多人忽略選中的難度正在增加,即使買得中背後亦須花費不少功夫。

對於一般打工仔來說,辛苦儲蓄來的人工用高確定性方法去贏才是明智之選,至少數據上也是這樣說。

至於月供什麼股票好呢?

筆者認為月供股票對象應該是有護城河的股票,即是產品或服務不能被取代的公司。

既然投資時限是長線,眼光也要放得遠,要買就要買在領域最強的公司,期望公司做大做強。

個人認為,月供股票反而不必太介意估值高低,這是因為月供股票是一個分段買入機制,只要公司長線向上,平均成本法下長線絕對不會令大家摸頂。

若果要筆者選的話,港鐵公司(00066)、領展房產基金(00823)及騰訊控股(00700)這三隻股票值得大家長線儲貨,深信五年後回看這三隻月供股票,回報絕對不會令大家失望。

月供股票可以穩健地累積財富,為何大多投資者都沒有這樣做呢?

人性使然,筆者亦不例外。試問閣下買港鐵領展沉悶地贏錢,抑或捕捉一隻倍升股賺錢有型呢?

成功挑戰高難度動作,過程中那份優越感絕非單純高回報可以取代。

然而贏得漂亮的投機者永遠只是少數,若果不具備充份條件的話,月供股票絕對是行之有效的投資王道。

周梓霖 獨立股評人
前對沖基金操盤手,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資格,擅長價值投資及事件驅動投資法,著有暢銷書《港股游擊戰─以弱制強致勝法》。
個人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