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逐隻數 必買 勞力士1至5代Submariner

生活消閒

廣告

身為腕錶界的先驅,源於 1905 年的勞力士締造出多項創新製錶技術,包括首款防水腕錶 「Oyster」及恒動擺鉈自動上鏈系統。而於 1953 年誕生的 Submariner,更是首款能防水深達 100 米(330 英尺)的潛水員腕錶。其旋轉外圈是方便潛水員讀取下潛時間。

 

文:Joe@Montrez

 

1

不少錶迷對勞力士的 Submariner 都情有獨鍾,這傳奇性的腕錶不僅是專業的潛水員首選,到現在更演變為一種潮流,獨特的外形、良好的防水、防磁、耐用,經歷了超過 60 年,陪伴著我們成長,絕對是香港人的情義結。

 

Submariner 在每個年代都會推出不同的改良版本,與時並進!大致上可以分成 5 代,而每一代的改良,都贏盡了錶迷的歡心,成就了今天的經典!

 

2

第一代 Ref.6204

 

1953 年誕生的 Submariner 是首款能防水 100 米(330 英尺)的腕錶,勞力士專利的蠔式防水錶殼,旋轉外圈方便潛水員讀取時間。而第一批 Submariner 在錶而是沒有印上 ( Submariner)字樣的,到了 1954 年才出現於錶面上,同時防水深度亦提升至 200 米 (660 英尺)。初期 Submariner 是使用直線指針,秒針的夜光點是在指針盡頭,3、6、9位置是長條形時標,而當時的錶冠是沒有護肩的。

 

3

第二代 Ref.5513,5512

 

第二代的 Submariner 在外觀上改良了不少,亦深深影響其後的幾代。

 

首先,錶殼從第一代的 36mm 加大至 40mm ,這尺寸一直沿用至今。而錶殼增加了護肩,能保護錶冠免受撞擊,更能確保防水性能。

 

其次,錶圈上的凹槽由側面移到正面,更增添了更為細緻的 15 分鐘刻度。這樣可方便折潛水員調節錶圈和讀取時間。

 

最後,指針以 Benz 針取替了原來的指針,而秒針的夜光圓點也往後移。

 

 

5513 同期的 5512 ,同一樣的設計,同一樣以波膠、膏藥面作招徠,不同之處是在於 6 時位置上面多了「SUPERLATIVE CHRONOMETER OFFICIALLY CERTIFIED」兩行天文台認證標籤(同期的 5513 只有 660ft = 200m SUBMARINER 兩行字樣),以標示出此機芯通過了天文台的精準測試,此舉令 Submariner 更為搶手!

 

其他Submariner 經典,將於下週繼續細數。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