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車,樓價

要小市民上到車 只有呢三招有效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

你好,最近樓價持續破頂,唔買又驚樓價會升,買咗又驚政府忽然出招,打亂置業大計,真煩惱!

不少專家學者提出很多超級「辣招」建議,你認為是否會推行?這些超級「辣招」對樓市會有甚麼影響?政府又應該如何應對現時的情況?

讀者阿man

講是容易的,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沒有責任!

做是困難的,若出現反效果怎麼辦?要瞻前顧後!

講真想幾招可以有效打壓樓價,誰不會?

筆者經常跟朋友討論這個話題,天馬行空,笑到反肚!

例如有朋友說,買樓投資要坐監,賣樓賺錢要抄家,肯定有效啦,是否可行?

首先,香港是弱勢政府「辣招」出了就收不回來!

近年內地樓市比香港更火熱,過去兩三年香港才升幾成,然而很多內地的大城市,樓價爆升兩、三倍。

於是很多城市陸續推出調控措施,例如限購、限貸等,果斷執行。如果幾年之後,「辣招」浮現反效果,例如早兩年內地股災,經濟增長放緩,怎麼辦?馬上可以撤招,減息降準,隨時可以調整。

香港呢?弱勢政府!受制於政客,出了的招,根本就不能撤,出招更要小心。

其次,經驗不足「辣招」往往出現反效果!

過去多次出招,往往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出現反效果,例如額外印花稅(SSD)推出之後,反而令二手供應大幅減少,樓價被挾高。

去年的非首次置業徵收15%印花稅,賣咗買唔番,令業主更惜售,供應又再大跌,樓價更被挾至破頂。

明顯地,政府官員對於調椌政策經驗不足,每次出招都只看表面,甚麼打擊炒家、打擊投資者,找借口而已。

打壓買樓收租,只會一錯再錯!

不少朋友提出租金管制、加收租利得稅、差餉等。總之就是向買樓收租開刀,筆者認為萬萬不可。

要解決住屋問題,不一定要買,租亦可以,只要租金平,即使樓價貴,對小市民影響亦有限,例如台灣,樓價同樣瘋狂,但怨氣沒那麼重,根據筆者的台灣朋友說:「咁平租,點解要買?」

若果辣招盲目針對收租客,沒有人放租,租金自然抽升,買唔起,又租唔起,問題更大!

今次升浪,主要有幾個爆發點,對症下藥就足夠。

其中之一,是中資發展商高價搶地,「麵粉」急升,自然預期「麵包價」亦會上升。

政府必須勇於挑戰傳統,積極開拓土地,尤其是位置較差土地,拉低平均價,例如新界的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生態保育價值不高的土地等。

另外亦要敢於承擔,增加居屋比例,自己做發展商,搶客?是的!明搶!讓市民有更多選擇,就不會盲目追樓。

其次,一簽多買,必須立即出招制止!

新樓盤肆無忌憚地開高價、加價,最主要是因為很多投資者利用法例漏洞,一張合約買入多個物業,令到真正的上車客抽唔到、買唔到,就算買到都只是第三、四、五輪,加價加了幾次,極不公平!

據報導南昌站的匯璽有四成單位是大手買家,唔搶貴就奇!

這些政策對整體樓市生態沒有太大影響,效果立竿見影,何不先行?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