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息前後例牌波動

股票

廣告

本星期焦點,定必要算週四晚上的聯儲局議息結果。投資市場目前幾乎是百份百肯定會加息,股票市場理應繼續早前走勢,何以今天恒生指數大跌322點?歐洲股市,甚至道瓊斯指數期貨皆表現偏軟,難道真如外界預期股災將至?

回顧最近聯儲局加息後的美股表現,皆在公布結果後回軟。去年12月14日議息後,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了1.03%,今年3月14日更下跌了2.08%。幸隨後股市都能兩個星期內,美股都能化險為夷,重拾升勢。

港股方面,表現卻好壞參半。去年12月恆指因本身已走弱,導致港股屋漏兼逢夜雨,期間大跌約3.74%,至21488點方能觸底回升。但3月一次表現卻異常抗跌,且大幅上升了 4.29%,方見像樣整固。意味港股本身強弱,成了後市表現關鍵。

是次港股到底對加息反應如何?港股連升5個星期,本已高處不勝寒,就算沒有加息或任何原因,也隨時導致調整出現,關鍵在於這次調整的深度。過去數月,恆指除了下跌後反彈的一個月,如今年1月和5月,其它月份都會觸及20天平均線,甚或測試50天線才反彈,目前20天線位於25626,50天線位於24899 … 筆者仍然認為本月尚能維持升幅,意指收於25660點以上,故不打算現有拋貨套利,維持組合現況不買不賣。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