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建

長期增長的長建

投資

廣告

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長建)是香港最具規模及多元化的上市基建公司,並在國際基建業穩據重要地位。核心業務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處理基建、廢物管理及基建有關業務。

長建的營運範圍遍及香港、中國內地、英國、荷蘭、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

 

–企業發展–

長期增長的長建

長建業務簡介

長建持有近4成的電能實業(0006)權益,而電能於2014年1月分拆港燈(2638)獨立上市,為長江基建帶來約$190億元的一次性特殊收益,早前電能派大額特別股息,目的就是將現金轉到長建手中。定位上,令長建可以更多國際投資機遇,同時定位更國際化。

 

長建最初成立時只為一家專注大中華業務的公司,在香港及內地從事水泥生產、電廠及收費道路業務。其後業務不斷擴張至其他範疇及地區,現時可說是具領導地位的環球基建企業之一。

 

擁有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包括發電、輸電及配電、配氣、供水及污水處理、收費道路、基建材料以及廢物管理業務;項目遍佈香港、中國內地、英國、荷蘭、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

 

當中不少項目均透過收購去發展,現時的海外業務表現理想,當中以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占比最大,約佔總溢利逾半。2013年長建收購荷蘭最大的廢物轉化能源公司AVR,以及收購新西蘭廢物管理公司EnviroWaste全部權益,將業務擴展至廢物管理。

 

收購模式可說是長建的發展方向,長建由2010年起計,已花費合共三、四百億,用於多個收購項目,其中近二百億是透過股權及發行永續債券融資。而長建的現金在分柝港燈後十分充裕,這對於此企業的發展是甚為有利的。

 

–以收購合營擴展–

長建的收購歷程

從過往的收益及聯營公司計入的營業額中,可見長建能保持快速增長,表現理想,上升的速度以倍計,這是攤佔多間合資企業之營業額壯大的成果,相信當中利用了合作與收購,令企業快速發展。

 

可見長建利用合營企業帶來主要的增長動力,雖然會計數字沒有反映股權較少的聯營公司,但合作、入股已成為其增長的模式,而當中除以不同形式的合作外,就是用了各種收購的方法以壯大長建,令其快速增長。

 

雖然長建業務涉及多個範疇,但由於不少都與公共事業有關,故往往在收購後都能產生持續穩定的現金流,而對於甚有經驗的長建來說,要推算將來的現金流,當中的風險,以及估算當中的價值,並不是困難事,故往往收購後都有不錯的回報。

 

而長建的盈利中,亦能保持快速上升的情況,2014年因分拆港燈而有特殊收益,令該年的盈利數字較大,而從整體看,盈利數字反映長建的發展情況理想。

–擴張中風險平衡–

 

憑過往長建十多年來的平穩發展,及擴至不同範疇,足見此企業及當中的團隊有一定的質素,在風險與發展取得平衡,就算在金融海嘯期間,盈利亦保持穩定,沒有大幅下跌的情況。

 

而在將來的發展中,雖然收購不是分析公司的全部,但收購業務仍會是發展方向,故對此企業的長期發展總有影響。但投資者這刻難以得知其將收購的項目,因此只對管理層的信賴。

 

管理層表示長建將採用三個重點策略:促進現有業務的內部增長,收購能帶來良好及穩定回報的新項目,維持雄厚資本實力。的而且確,長建現時的情況能做到上述的,而加上之前分柝港燈令現金提升,相信現時正處於尋找機會的時候。

 

在股本回報率(ROE)方面,大致處於15%水平以上,以公共及基建類別來說,是理想的回報率,不止賺錢能力強,再投資的回報率更保持上升,企業有一定的價值。而在股息方面,可見20年間保持上升,股息的回報相當理想,反映這企業的價值保持上升,以及不斷創造增長的現金流。

長期增長的長建

長建20年股息圖

–綜合分析–

 

綜合而言,長建是不錯的企業,有一定的規模,當中的資產亦有一定的質素,並擁有相當充足的現金,而過往的發展亦很理想,能平穩發展及再投資的回報亦不算差,而開拓新業務亦能平衡當中的風險回報,整體有相當的質素。

 

但由於此企業已有一定的規模,加上作風穩健,故發展的速度不會太快,但平穩增長絕對無問題,手持的現金相信會逐漸收購其他海外業務,前景不錯,相信12倍至18倍是合理的市盈率。

 

若然是追求較平穩回報的投資者,相信此股為適合的,這股在過往無論在股價與股息的增值方面,都是不錯,但股息不算多,投資者宜著眼於較長線的股價及往後股息。在現階段有持大額現金的情況下,將來的增長能力不錯的。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