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萬買一房新樓 你有錢會唔會咁做?

樓市

廣告

朋友A: 「宜家啲新樓愈嚟愈貴。」

朋友B: 「不過好似愈貴愈多人買,北角個新盤首批又掃晒。」

筆者: 「可能因為資金冇乜出路,買咗樓好過貶值。」

朋友A: 「但係最近啲新樓,一房賣1,000萬,三房賣2,000萬喎!」

朋友B: 「其實我都諗緊追唔追,唔追又驚將來更貴。」

朋友A: 「嘩!乜你咁有錢架?」

朋友B: 「自己住嗰層樓升咗,賣咗層樓,借盡發展商80%勉強啦。」

朋友A: 「買咗層樓,冇晒資金啦喎,值得咩?」

筆者: 「其實有好多方法嘅,錢花少啲,但係住得更豪!」

 

文:1%Anthony

 

 

買一個逾1,000萬元的一房單位自住,首期連雜費大約要600萬,值嗎?

 

一般人會考慮的,是樓價的升跌,經常有網友問,現在樓價已經很高了,上升空間還有多少?經濟前景不明朗、利息趨升、供應增加…未來樓價有機會跌嗎?筆者相信樓市有週期,有升有跌,不久將來將會調整,不過只是筆者斷估,難以保證。

 

反而筆者想帶出的問題是,除了樓市升跌,要考慮的問題還有以下幾個:

首先要考慮的,當然是你的財力問題。

例如你做開大生意,億億聲上落,一、兩千萬對你來說,只是散子零錢,就像未出辣招之前,新樓盤的大手買家,幾間、十幾間的買,面不改容,當然沒所謂啦,最緊要喜歡。然而,如果你只是一般小市民,賣了自住樓再加上自己的積蓄,才有這幾百萬,就要慎重考慮。

 

其次要考慮的,你有沒有投資知識?是否有更好投資機會?

這是一個機會成本的問題,如果你傾盡財力買入自住單位,你就沒有資金做其他投資了!你有沒有學習投資呢?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呢?事實上,很多朋友的工作都很忙碌,沒有時間學習投資,甚至有些朋友胡亂去買些股票,坐艇又坐艇,那就不如將資金去買自住樓。如果不然,你有充份的投資知識,有其他更好的選擇,那就要慎重考慮。

 

以筆者與戰友為例,投資物業已經十多年了,選擇很多。其中一個最簡單的操作,是以租養租,很多戰友過去多年都在做。

 

物業市場很奇怪,很多時候價錢愈貴、愈大、愈豪的物業,租金回報相對較低,例如一些新樓、豪宅,租金回報可能只有2厘;價錢愈平、愈細、愈越不起眼的物業,租金回報相對較高。例如市區兩、三百呎,樓齡40年以下的單幢樓,回報高達4厘,升值潛力又高。一個1,000萬元的新樓一房單位所花的成本,已經可以買兩、三間,甚至更多細單位了,加起來收租4萬多。然後只花2萬多,已經可以租住相同的1,000萬單位,每個月還有2萬正現金流,何樂而不為呢?如果多花一點,例如3萬,可以住得更豪、更大,所以近年細價樓被受追捧。

 

然而去年年底,政府推出了15% 印花稅,買住宅收租難度提高。

 

事實上要像以前一樣,想買很多很多細單位收租,有點困難,幸好筆者與戰友們不斷拓闊視野,發掘了很多更強的投資機會。例如筆者今年趁高位沽出了好幾個住宅單位,大部份資金都投放在工商物業,優點是回報高,根據過往幾年買買賣賣的經驗,經過團隊的增值,在合例、合法情況下,每年有15至20% 的回報,缺點是借貸能力較住宅低。於是我們又開發了大陸樓,優點是槓桿高,爆發力強,之前買樓可以借60至70%,樓價升幅以倍數計,缺點是現時內地很多城市開始推出調控措施,比之前收緊了,搵筍盤要多花時間。有知識,就有選擇!

 

另外,當然亦要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做更高槓桿。

 

現時購買力集中在一手,其中一個原因是發展商可以提供高成數按揭,例如可以借到80%、85%,二手樓1,000萬元只可以借50%,借得多,代表你可以留多點資金在口袋,如果你對投資有認識,有選擇,那就可以將資金投放在更高回報的投資,當然如果你沒有學習投資,沒有選擇,那就不如將資金俾埋首期算了,好過亂買一通,蝕錢收場。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