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你的家人朋友健康學習夢想 不要浪費人生

生活消閒

廣告

思考人生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有必要認真及花時間去思考,可惜香港人太忙碌,令很多人都不會花時間去想這個課題,而更令人難以理難的是,香港人所忙的,往往是人生不重要的。

文:龔成

今天,大家就想想平時因忙碌而不會想的事,以下問題請認真想,因對你非常重要的:

 

你的人生有何意義?
你想對社會有何貢獻?
你想你的一生怎樣過才精彩?
怎樣的生活才是你渴望的生活?
對你來說,甚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你認為花時間在那裡,才是對你有價值?
當你年老時,你想有那些值得回味的事?
你想一生白過,還是擁有豐盛的人生?
你想在年老時,後悔年輕時沒有追夢嗎?
你來到這世界幾十年,想做甚麼、獲得甚麼、有何目的?

 

這些問題或許沒有答案,但思考後你會對你自己、對你的人生,有更深入的認識,而更重要的一點是,你會明白到甚麼才是重要的事,並因此而重組人生。

 

思考並重組人生

可能你會發現,用上你每天大部分時間的工作,根本是無意義的,除了能給予你維持生活外,就完全不重要;反之,對你來說重要的家人,你卻完全忽略,根本是時間的錯配。

假設你現在對你的人生作出重整,轉去另一份較喜歡、發展較大、時間較少工作,雖然這工作的人工減少,但你不止有更多時間陪家人,而且有更多時間進修,加上這工作是你的興趣,更重要是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因此在長遠來說,這工作對你更好。

思考人生重要的原因,是令你發現你正在做無意義的事,並提醒你要重組人生,更有效安排人生的先後次序。其實重組人生不限於工作,亦可以是一段關係,一個朋友圈,興趣或其他事情。

例如在感情上,與一個沒有將來的人在一起,這是否你所追求的?若果不應與這人一起,就要盡快忍痛分開,對自己才是真正有利。又例如朋友圈,當某一個朋友圈你根本不想至身其中,但卻由於習慣或其他原因而繼續,這就不要浪費時間,為自己找其他朋友圈,或找一些對你有幫助的朋友,這會來得更好。

又或在興趣上,雖說興趣原意是消閒,目的是娛樂,但如果可以選擇,選一些較有意義,甚至是對我們有成長,有延伸價值,有較大機會發展成事業的興趣,相信會更好。

只要細心思考,香港人會發現,平時大家放最多時間的,往往是最沒價值的事,而對我們人生真正重要的,反而只放很少時間在其中,因此,思考人生就是要大家發現這點,並作出重整。

大家都要生活,就算工作無意義,都要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這點是能理解的,但在同時,大家不要忽視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家人、朋友、健康、學習、成長、夢想、貢獻等,都是對人生有重要的意義。大家不要在年老時,才發現自己竟然用一生花在根本不值得的事情上,回頭看根本沒事回味、沒事自豪、沒事有價值,人生如同白過一樣。因此,大家要認真想這個課題,不要浪費你寶貴而唯一的一生。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