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

3間 快餐店 比併 大快活最抵食

生活消閒

廣告

本港三大快餐連鎖集團大家樂、大快活及美心,由於彼此之間競爭激烈,因此在供應食品種類上,幾乎都是做到「人有我有」,而且定價的差距亦不大。

 

不過,本刊比較了三間快餐店同一時段供應的同類食品,例如燒味雙拼、四寶飯等,發現大快活的大部分飯餐要略平於對手,相對較為抵食。

 

惟獨是下午茶時段,大快活的西多士配雞翼餐,較其他兩間貴約3元,主要原因是美心及大家樂的西多士均為半份,而大快活為整份的緣故。

 

 

4月即將完結,踏入「五窮月」,防禦性股份可能是不錯的選擇,當中快餐股更具逆週期特質,中、短線避險,又或用作長線持有均宜。不過,本地快餐股選擇不多,揀A餐定B餐?要視乎投資者本身各自對風險回報的承受能力。

 

大家樂(00341)上市已有30載,主打快餐業務,但予投資界的感覺並不宜速食。 持有大家樂股份的,主要為基金及機構客戶。

 

由於長線投資者居多,公司又鮮有配股活動,令街貨更見疏落。

 

加上市場給予管理層溢價,多年來往績市盈率均處於25倍之上,以一間業務發展已成熟的公司來說,估值不算便宜。

 

回顧大家樂去年11月底公布的中期業績,純利恢復增長動力,賺2.31億元,按年增長11.7%,主因內地業務錄得顯著改善,但佔收入比重由17.6%降至14%。

 

本港業務佔比仍然最大,佔期內收入逾八成半,達33.76億元,按年增幅8.3%;相關溢利貢獻增幅只有6.1%,為3.76億元。

 

人工是大家樂最大開支,佔收入比重達31.7%。

 

隨著最低工資將於今年5月起上調6.1%,至每小時34.5元,可預期整體餐飲業薪酬再要面對上升壓力,大家樂亦難倖免。

 

大家樂買舖減開支

舖租為另一主要成本,大家樂每年約有15%至20%分店需要磋商續租。

 

面對零售市道疲弱,旺區舖租金已見回落,不過,對一些較「貼地」、牽涉民生消費的商場,如領展房產基金(00823)旗下商舖,租金隨時不跌反升。

 

因此,大家樂要從續租上獲得較大成本效益,相信有難度。

 

管理層有見及此,去年便趁低入市,斥資約2.1億元於元朗自置舖位,藉以減省租金開支。

 

惟要留意,日後若過度參與物業買賣,隨時會給予市場偏離主業、過於投機的感覺,對長遠建立下來的專注形象並非好事。

 

開源方面,自創品牌上海姥姥和米線陣,合共分店數目不足20間,有需要繼續擴展。

 

至於新引入的日韓休閒餐飲品牌丼丼亭和THE CUP,相比下,分店數目更加寥寥可數,目前仍處投資階段。

 

所以可預期,未來一、兩年速食及機構飲食業務仍然支撐大局,增長繼續要靠提高供應鏈效益,改善邊際利潤。

 

對手大快活(00052)1991年掛牌,上市年資雖然比大家樂略短,但所經歷卻豐富得多。

 

上市初期因過度擴張導致債台高築,更不幸遇上金融風暴,即使多番向股東伸手,仍無法扭轉劣勢,累長情股東損失慘重。

 

痛定思痛;加上有對手成功足跡可循,近十年發展愈做愈好;回饋更見慷慨,不時加碼派發特別息,令股東喜出望外。

 

大快活派息夠爽手

同樣看看大快活中期業績,純利不及大家樂一半,僅1.03億元,按年上升1.8%;但撇除對上年度出售非流動資產收益,核心溢利增幅有15.1%。 飽歷過高負債之苦,如今大快活的資本負債比率只有0.7%,絕對可媲美大家樂零負債;但派息比大家樂更「爽手」,過去五個年度內,便有三年派發特別息,息率回報理想。

 

開源方面,大快活明顯只在起步階段,撇除自身速食品牌,特色餐飲只有七間,包括台式一葉家和墾丁茶房,以及主打粵菜的友天地。

 

公司亦嘗試開拓日式休閒西餐廳ASAP,惟暫時僅得一間,仍處於摸索期。

 

大家樂早年透過收購擴展不是新鮮事,如意粉屋和利華超級三文治,亦曾一度對大快活虎視眈眈。

 

20年前大家樂便曾在市場密密收集大快活股份,持股量更一度達半成。

 

惟大快活當年債台高築,股價急挫,大家樂未有趁機出手提出收購,最終更選擇止蝕沽貨離場。

 

及後大快活愈做愈好,股價愈升愈高,回頭望大家樂只好慨歎錯失良機。

 

大家樂多年來在投資界成功建立著重企業管理的形象,擺脫家族生意色彩,發展上已處於成熟階段,要再取得較高增長有難度,但勝在穩打穩紮,遇上淡市可完全發揮逆週期功能。

 

大快活作為他山之石,規模雖不及前者,但發展模式有著其影子,不論垂直或橫向整合仍有擴展空間,管理層若能持之以恒,大有後來趕上之勢。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