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少女奪鐘錶設計獎 產品設計師玩具業最渴市

社會熱話

廣告

產品設計師原來不只是做設計,不論電子工程、物料科學、焊接,甚至行政和市場推廣都要涉獵;加上各間公司的不同部門會有不同要求,如何在種種限制上,讓創意得到最大發揮,由兩位「90後」的產品設計新血現身說法。

現正修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的何詠琪,以及課程應屆畢業生黃珍娜,分別獲得「第34屆香港鐘錶設計比賽」冠軍,以及亞軍。

難忘親自焊接加濕器

二人都表示,產品設計並不是想像般簡單,除外形、概念外,還要兼顧實用性和市場要求。剛投身產品設計行業的黃珍娜,獲獎手錶設計名為鏡鐘歲月,賣點是藍色鏡面和表面上的理石紋理。她透露,理石的紋理原料是建築廢料,為了找尋合感覺的材質,當初亦花了不少時間。

她的不少朋友以為產品設計,只是畫畫草圖,改善產品外觀而已,其實不只要求外型設計,在物料、裝配,甚至電子都要認識,絕對不簡單。

「簡單至一張放在海邊的長凳,對物料也非常講究,例如不可以用木材,因為會受潮而很快朽壞;裝食物和裝藥的膠盒亦要用上不同的塑膠,因此我們必須清楚了解產品的用處,和不同物料的特性。」黃珍娜說。令她最難忘的是求學時期,她親手設計和組裝一個加濕器,當中要將一個現成的加濕器化整為零,這牽涉對加濕器的內部了解,例如要分清楚不同部分的功用,亦要為當中的電子儀器度身,以便預留空間。當發現要預留的空間不同於想像,便要修改設計,有時更要親手進行焊接。

3D打印成大勢

「這便是產品設計師的工作,不斷發現和解決問題,不論是客戶還是公司,肯定是對未來或現在的產品有一定要求,而又未能達到,才需要我們去幫忙。」她認為,產品設計師更像是公司不同部門之間的橋樑,要令產品符合不同的要求,例如上司提出產品的概念,市場部要求特定的大小,工程部門要求預留多少空間等,最終都是由產品設計師處理。

「因此溝通技巧很重要,不可只是埋首畫圖,而不問世事,學校教學亦主要是設計為主,出來工作要照顧的人和事就更多。」她說。至於現時仍然就讀產品設計課程的何詠琪表示,她的父親懂得木工,笑言自小已開始接產品設計。

「我家空間不大,因此一直想盡量利用所有空間,如果可以造出細件又實用的傢具,對自己、對大眾都會有幫助。」她解釋。不過何詠琪坦言,母親並不希望她投身產品設計行業:「媽媽思想比較傳統,可能是她對這行業不了解,因此並不支持,希望借今次得獎為機會,日後可以繼續進步,做出一些成績令她改觀。」她說。

冠軍的作品泉源,設計並非一般手錶常見的形態,而是以快配佩帶為前題的手鐲式設計,取代傳統錶帶;錶面的創作意念以水為主題,呈現漣漪蕩漾的立體紋理。「我的作品形態比較抽象,因此要更好地運用三維電腦繪圖、立體打印等技術,協助我將意念實體化,同時不斷修正。」她說。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特任導師余仲然表示,市場對產品設計師的需求有增無減;加上科技發達,設計師愈來愈容易呈現自己的想法,對整個行業都有好處,不過,要掌握的技能亦相應提升,而且更專業。「以前我們用高密度發泡膠打磨成產品外形,非常花時間,現時有3D打印技術,只要在電腦畫好圖樣,就可自動打印出作品的模型,當然同時要學習電腦繪圖等知識方可成事。」他解釋。

玩具業最渴市

余仲然指出,愈來愈多行業意識到產品設計師的的重要,而玩具業對香港產品設計師的需求最大。
「其實不難理解,玩具的市場非常龐大,需求自然高,就算香港廠房全部搬到內地,但設計工作仍會在香港。」他解釋。

玩具,家電、眼鏡、鐘錶等行業都是產品設計師的出路,余仲然曾有企業僱主主動聯絡他,要求轉介出色的畢業生。
在晉升方面,向來入行大約十年便可升至總設計師,惟始終要看公司規模和個人能力。

產品設計師入行小tips

1. 喜歡畫圖;
2. 對3D有一定認識;
3. 具解決問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