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見到已讀不回 都會好失落......

每次見到已讀不回 都會好失落……

社會熱話

廣告

人們對於科技總是非常接受,智能手機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其實仍有一小撮人排除在外,例如是我家的嫲嫲。

最近她的手機壞了,之前她所用的還是按鍵電話,但市面上的按鍵電話屏幕太細,她的老花眼經常看不清,而且她也想用電話跟家人多拍一些照片。趁著這個機會,我們便決定要買一部智能手機給她,並在每星期的家庭聚餐用一晚時間教曉她基本用法。

由於嫲嫲對於電腦等電子科技絕緣,對智能手機的認知是零!就連普通的左右撥動畫面,還有確認和退出都完全沒有概念,所以教起來特別困難。智能手機的畫面變化太大,我們一家人花了整整一個小時,才讓她勉強搞清楚撥動畫面跟按進Apps的概念,至於按畫面時非得用「禁爆mon」的力度按下去,撥畫面的動作又太大,這些就讓她自己慢慢改進好了。

「拍照呢?怎樣拍照?」嫲嫲對於拍照的功能很感興趣,我們拍了張全家福,並將相片放在鎖鍵螢幕當Wallpaper,她就已經高興了很久。終於,嫲嫲學弄了如何拍照和看相片的功能,至於拍照時的對焦和鬆郁濛,我們都認為無法勉強,加上嫲嫲本人已經相當滿意。

「嫲嫲,我們用Whatsapp 聊天好嗎?我錄音傳給妳。」小晞只有十歲,是嫲嫲的曾孫。

「好!」嫲嫲總是答應小晞的要求。

然而,她不懂打字,手寫功能也經常認不到她寫的「書法」,所以我們都教她錄音,但她一句「錄音?那打電話就可以啦!」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對啊…我們這一代,喜歡用錄音,不喜歡打電話的…

不過,嫲嫲好像對這個功能不是太有信心,每次想傳送或接收檔案時都把電話對準我們。

「嫲嫲,妳不用把它對著我們的,它可以發送到很遠的地方!」晞仔拿著自己的手機跑到嫲嫲的房間,把門關上,幾秒後,嫲嫲的手機傳來收到訊息的音效

「收到了!哈哈!」嫲嫲高興得大叫,小晞又在房間錄了一段怪叫聲給嫲嫲,嫲嫲聽到之後笑得合不攏嘴。

我們已經很久沒看到嫲嫲笑得這麼高興了,所以讓她跟小晞繼續玩傳送怪聲遊戲。我在旁邊一直凝望著嫲嫲的笑容有點感觸,當我們正在為已讀不回、表情符號的含意、臉書有多少Like而煩惱時,嫲嫲只是收到一個簡單的錄音便高興了一整個晚上。

沒錯科技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方便,同時也帶來很多煩惱和不快樂… 人們對於科技總是非常接受,但從來不問科技令我們失去甚麼。

 

作者為80後網絡作家,憑【我是技安,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網絡創作爆紅。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lueGo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