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打造吸金王 麥明詩粉絲18萬 網上教細路功課

社會熱話

廣告

全城Go Live

直播平台打造吸金王

內地網紅隨時靠直播變富翁,這股熱潮也吹到來香港,無論是藝人或素人,可透過不同平台開live,搖身變吸金王。
近期無綫因應big big channel進行鋪天蓋地的宣傳,數百名藝人同時直播;騰訊控股(00700)旗下VOOV手機應用程式(App)亦供素人隨時直播,與「粉絲」互動。
直播除分享個人生活外,其實潛藏龐大商機,不少廣告商透過直播推廣產品及服務,形式多元化,突破傳統媒體的限制。

文:梁彩凰

攝:胡景禧、彭大偉(部分)

麥明詩 狀元級導師教小朋友

香港小姐麥明詩2015年參選時,開始經營社交媒體,當選時facebook「粉絲」數目約10,000名,現已激增至近18萬名。

麥明詩喜歡在facebook分享文章及自己的心情,另外,會在instagram分享靚相,現時還會透過big big channel直播。
麥明詩說:「觀眾對我的認識其實很片面,我也是一個正常女仔,透過直播可以讓人們了解生活化的我。」
不過,她不希望透露太多私人生活,通常時工作期間的空檔時間直播,而她尤其喜歡與其他藝人crossover。

精髓是即時互動

麥明詩經在big big channel直播了好幾次,主要內容圍繞親子,包括教小朋友功課。
暑假期間,內容更加多元化,包括玩遊戲、食日本菜,並計劃帶小朋友到主題樂園玩。
她的「十優狀元」形象深入民心,教導小朋友尤具說服力,觀眾即時發問,令她動腦筋思考,溫故知新。
「直播既要顧及現場情況,同時留意留言,坦白說我仍未取得很好的平衡。直播的精髓是即時互動,若果做不到,觀眾不如看電視節目。」
有次直播,某觀眾問0.08等於多少百分比,另一觀眾回應說:「將小數點向後移兩個位」,令麥明詩覺得下次出現雷同情況,可以嘗試解釋當中的原理。

為宣傳《賭城群英會》劇集,麥明詩化身Miss Mak,在myTV SUPER facebook教英式英文,講及英式文化,至今瀏覽總數逾24萬次。

「我希望透過直播講些關於文化及歷史的有趣話題,例如被人撞到,英國人會道歉;美國人則不會。」
她表示直播既要構思內容,還要解決很多技術問題,例如收音、打燈、借用場地等,現時有big big channel的同事協助,質素得以提升。
麥明詩獲公司提供iPhone 6 plus,連兩年的每月10GB數據計劃,她在7月的開台儀式獲得5,000元獎金資助。
「長遠來說,直播當然值得做,但萬事起頭難,而公司提供各式獎勵,讓我們享有即時回報,正好鼓勵我們積極參與。」麥明詩說。

big big channel 蘊藏無限宇宙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戲劇製作助理總經理余詠珊表示,第一階段向150名藝人派發iPhone 6 plus, 預期合共派發近400部,「親生仔女」一定有份,鼓勵更多藝人透過big big channel直播。
藝人透過big big channel獲得曝光機會,展示另類才華,例如翟威廉直播唱歌,獲得不少網民追捧。
除公司的獎勵外,藝人可收取觀眾送上的禮物,這些禮物可兌換成金錢;另外,亦可收取廣告酬勞,例如在直播片段使用某品牌的用品。

首週瀏覽量逾160萬次

無綫兩、三年前開始構思big big channel,當時還未推出myTV SUPER,因為集團發覺必須向新媒體進發。
余詠珊說:「過去50年是傳統媒體時代,無綫在華人世界取得舉足輕重的位置;未來50年是新媒體時代,無綫也希望能夠成為華人世界內的重要一員。」
最初big big channel的構思是製作一些較短的影片,其後不斷修改,最終形成現況,目標成為華人世界的YouTube,將華人喜歡看的影片內容全部集合在此。
除旗下600名藝人隨時直播外,無綫於年初便開始招募各個範疇的KOL (Key Opinion Leader),部分更與之簽約,培育其成為紅人或藝人。

「我們先集中數個『含金量』較高的範疇,包括煮食、『搵食』、扮靚及親子,這些內容相對容易與廣告結合。」
以煮食為例,既有星級廚師、藝人,如肥媽、鼎爺、KOL,甚至有海外廚師或KOL的內容,只要是華人有興趣看的,都可以在big big channel找到。
big big channel於7月23日正式推出,十天已有50多萬次下載量。首週的下載量逾30萬次,該週的瀏覽量至逾160萬次,平均每名用戶每週瀏覽三至四次。
「其實我們可透過myTV SUPER App推廣,於短期內獲取大量用戶,然而,我們不想這樣做,因為隨時導致網絡大塞車,結果只會令用戶反感。」

big big channel現正實施人流管制,每天下載數量約60,000次便會叫停,確保已下載用戶能夠觀看內容,集團計劃於9月或10月間「放行」,屆時將推出更大型的宣傳推廣活動。
「7月23日之前,無論我們如何向廣告商解釋,他們都顯得茫無頭緒,big big channel出街後,他們有較具體的概念,已有不少廣告商洽談合作。」
至於節目《明星麻雀王大賽》中,藝人會一邊打麻雀;一邊吃KFC炸雞;《明星GAME超聯大賽》,直播藝人以PlayStation打機,並由專業足球評述員旁述。
網絡世界講求創意,若主意不錯,廣告商絕不吝嗇,所以無綫廣告部需要發揮無限創意,形式已不限於拍攝有趣的廣告這麼簡單。

預期於明年初播出的劇集《宮心計2•深宮計》,無綫與周大福合作,將劇中女演員的首飾,設計成商品,除周大福門市外,觀眾可在big big channel購買。
日後,其他劇集或節目內出現的服裝或用品,全部可以在big big channel買到,例如《不懂撒嬌的女人》女主角Mall姐的衣服、《鼎爺廚房》的廚具等。
此外,劇集內的標誌性東西,多是男女主角的定情信物,例如當年經典日劇《戀愛世紀》中的水晶蘋果,這類紀念品都會透過big big channel銷售。

一站式廣告方案

觀眾看直播,喜歡送禮物給主播以示鼓勵,big big channel設有價值2、3元至近8,000元的禮物,供觀眾購買,惟要待一個多月後才全面上架,故暫時未大肆宣傳。
big big channel正式推出之時,正值王君馨結婚,不少觀眾向她送上結婚禮物。
無綫藝人眾多,每月都有藝人生日,big big channel已找到蛋糕貼圖的供應商,觀眾日後可購買這個品牌的蛋糕貼圖送給藝人,而藝人收到後,可將之轉化為現金。
不少藝人兼營生意,例如王君馨做首飾、楊秀惠代理美容護膚品等,big big channel正研究讓藝人在該平台上銷售,惟暫未落實形式。

「每一個內容範疇,都潛藏著一個龐大的宇宙,我也不知道怎樣才叫做發展完成。」
新媒體出現已有數年,但香港本地的發展情況並不太理想,為無綫提供了空間。
「無綫可以為廣告商提供一站式方案,包括網上及網下的形式,當我們爭取到一定的市場分額,廣告商自然接踵而來。」
根據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的資料顯示,去年本港廣告市場總值約為398億元,電視佔約三成。
「尚有逾200億元的廣告市場由其他媒體瓜分,big big channel分到當中的『零頭』,已相當不錯。」
big big channel計劃9月在台灣推出,然後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明年將在美、加推出,屆時將可吸納跨地域的廣告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