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美太執著 15種價值觀令你壓力爆煲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地人人都有壓力,而你又有沒有想過壓力是源自哪裡? 其實壓力都是源於自己的價值觀。

下面有15項價值觀,你又符合幾多項? 如果符合項目愈多,即代表愈容易累積壓力。

文:二木

 

1. 經常追求完美

2. 對於「贏」有執著

3. 認為賺很多錢等於成功

4.「做壞事不能原諒」的想法很強烈

5.「活得獨立、自主」的想法很強烈

 

6. 絕不容許犯錯或者失敗的想法很強烈

7.「要像個大男人」、「要像個小女人」的想法很強烈

8. 不能給親人或周圍的人添麻煩、要達到其他人期望的想法很強烈

9. 認為「忍耐是十分重要」

10.認為「軟弱、哭很丟臉」或「絕不能示弱」

 

11.不會表現出孩子氣一面,認為「絕不能任性或自我中心」

12.當別人對自己做了一些事情時,很容易感覺「被排擠」或「被害」

13.很難表露自己的喜、怒、哀、樂

14.很難對別人撒嬌

15.事情不弄個清楚明白就不罷休

 

不過,以上的價值觀並非與生俱來。價值觀大多是從其他人身上「得到」,通常是父母,或是受周圍環境影響下形成。較早前一條名為「我的生涯規劃」的影片極具爭議,更引起社會極大迴響。因為影片直接道出了香港扭曲的社會價值觀,如讀書只求分數不求知識;上興趣班只為入好學校不為興趣。片中小學生的生涯規劃是要找到人工高的工作、學習投資炒賣致富、甚至計劃如何慢性殺害父母以獲得遺產。這影片正好解釋了價值觀是如何追溯到小時候,以及受父母和環境影響。

 

試試再回想一下父母是否屬於完美主義,每件事都力求完美的人?所以導致自己對「輸贏」十分執著,不喜歡「輸」給他人?自己是否來自傳統觀念重的家庭,如重視「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等?當自己覺得日子很難捱時,是否不想靠別人,想自己一人獨自解決?一直以來又是否經常被拿來和年齡相近的親戚比較?

 

只要細心思考和觀察周遭,其實不難發現自己的價值觀原來是從父母身上、生活環境而日積月累,再慢慢演變成壓力。「了解、知道」自己的價值觀是好事,因為可以思考和觀察壓力是否來自於自己的價值觀。然而,日積月累的價值觀並不能一朝一夕就捨棄,那麼又如何消除壓力呢?「察覺」是最基本。先告訴自己「知道就好」,有了這一步的開始,就代表給予自己更多的機會檢視,反思累積的價值觀是否真的可取,有時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不代表絕對正確。當你發現自己的價值觀真的為自己帶來很多無形的壓力,或許意味著是時候要作出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