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險Plan 大格價 4大嚴選貼士

理財

廣告

舊樓毛病多 精選六大家居保

說起買保險,普遍人都只會購買人壽、醫療或危疾等個人保險,較少人會為自己的家居購買保險。實際上,自住樓居住十年八載後,不同毛病將會慢慢浮現。今期比較市面上六間保險公司所提供的基本家居保險計劃,給予讀者參考。

早前AXA安盛曾作出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沒有購買家居保險,然而,受訪者估計家中擁有平均近40萬元的貴重物品,其中包括黃金及銀等貴重金屬、珠寶首飾及手錶。
保費有平有貴

此外,其中有33%受訪者在過去12個月,曾遇上家居意外。
實際上,樓齡愈高的樓宇容易愈出現不同毛病,如漏水等,維修費用亦不便宜。因此,市面上有不同的家居保險計劃,為住戶提供保障。
不同保險公司的家居保險計劃保費各有高低,不過,全部都是以家居面積及樓齡來釐定,今期精選了市面上六間保險公司的家居保來作比較。
以一個15年樓齡,實用面積不多於400平方呎的單位為例,六個家居保險計劃一年保費為介乎420至790元(見下表)。

富衛保險、保誠保險及藍十字保險對家居財物的保額均達50萬元,當中又以富衛的「易安心家居保」一年保費最便宜,只需420元;而第三者責任保額亦達500萬元;人生意外每人額度為50,000元,每年上限為20萬元。

而保誠及藍十字提供的「家居寶」及「家居至專寶」,第三者責任保額分別達1,000萬及800萬元,其保費分別是650及544元。
假如家居財物總值較高的消費者,則可改為選擇AXA安盛、MSGI及蘇黎世保險的家居保險計劃,三者提供的家居保險計劃對家居財物的保障均達75萬元。
而AXA安盛的保費為540元;MSGI及蘇黎世的保費分別為780及750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六個保險計劃只會對單位內的財物損失作出賠償,只有保誠及蘇黎世的保險計劃,會保障戶外如露台及花園的財物並作出賠償。
根據「AXA安盛家居財物保障意識調查」,家居意外經常發生。
在該項調查中,有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曾在過去12個月遇上家居意外,最常見的意外為滲水及水管爆裂。
據AXA安盛的理賠數據,由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間,與水相關的損毀佔整體家居保險賠償總額達五成,平均賠償額約為15,000元。
該調查又指,港人對家居保險及火險的保障範圍只是一知半解。

家居保兩大謬誤

近六成港人表示了解家居保險與火險保障的分別,但當中超過九成未能正確分辨兩者的差異。

例如,各有約七成受訪者不知道由家庭傭工、裝修技工、甚至是訪客意外造成的家居財物損失,是受到家居保險計劃的保障。
第二,約六成港人對火險保障存有謬誤,受訪者誤以為家中意外發生火災,火險能覆蓋另覓臨時住所的費用及傢具存放的費用。
然而,火險的保障其實只涵蓋樓宇結構,例如牆壁、天花及地台等。

投保家居保必看四大貼士

坊間的家居保涵蓋範圍及條款各有不同,早前消費者委員會曾就主要的家居保作研究調查,並有四大建議給予欲投保的消費者。

1. 投保前擬定清單

不同計劃的投保總額差距或會很大,部分計劃列明不同家居物品的個別限額,消費者投保前可擬定清單,計算所需投保額,可免投保額過高或過低。

2. 裝修未必包保險

雖然部分家居保險涵蓋投保單位裝修期間的意外損失,但一般設有工程完工期及費用上限,亦未必保障裝修材料損壞及第三者責任保障,消費者如需為裝修單位,應向保險公司查詢及考慮購買專為裝修而設的保險計劃。

3. 空置房屋須申報

由於居所長時間空置可能增加意外風險,部分計劃限制居所空置的期限,如投保人需離開居所一段長時間,須向保險公司申報,並取得保險公司同意,方可繼續獲得保障。

4. 出租物業保障範圍有限

業主為出租物業投保,一般的保費與自住物業相同,但提供的保障會有所局限,例如不包括貴重財物及易碎物件的保障,詳情應向保險公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