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洗太平地 新股改革出台

投資

廣告

要聞:

中國證監會於2013年6月21日完成歷時兩週的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方案意見徵詢,市傳最快於2013年7月20日前後公布有關定案,暫停了九個月的新股公開招股(IPO)亦有望在7月底重啟。雖然IPO重啟或會抽走市場資金,令A股短期動盪,惟改革可望改善新股市場陋習,長遠有利A股發展。

今輪新股發行體制改革主要圍繞六大範疇,分別是發行節奏自主、限制公司高層減持、新股定價市場化、券商自主配售、嚴打造假及抑制「炒新」(見表),被傳媒稱為近年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 今次是中證監自2009年以來,第四次進行新股發行體制改革,之前三輪改革分別在2009年5月22日、2010年8月20日及2012年4月1日出台。 該三輪改革雖然加入不少條例,包括完善詢價制度、優化網上發行機制、增加新股流通量以解決股票供應不足問題等,惟新股市場仍存在不少陋習。

「三高」IPO形同圈錢

例如新股的「三高」問題,即企業以高定價、高市盈率及高集資額招股,便一直為人詬病,令股份掛牌後跌穿招股價機會大增。 另外,控股股東、公司管理層以「三高」發行新股後,卻頻頻減持手上股份套現,亦令IPO活動與「圈錢」畫上等號。 加上近年不少新股上市後,業績馬上「變臉」,與招股書上披露的盈利預測大相逕庭,更有公司被揭發造假,提供虛假資料,進一步打擊投資者信心。 除此之外,內地新股首日掛牌常出現不理性爆炒的「炒新」現象。像2012年重返A股市場的浙江世寶(01057)首日掛牌竟升逾六倍,令市場嘩然。 「炒新」間接助長其他新股以「三高」招股,資金偏向新股市場,亦令A股主板市場受壓。 中證監今次草擬的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方案,都是針對上述問題。 如新股定價市場化就讓企業、承銷商和投資者自行協商定價,以約束定價過高的問題。 至於嚴打造假,不但針對造假公司本身,連保薦該問題新股上市的證券商也一併受懲罰,變相保薦人也有責任核實招股資料,減低造假機會。 內地自2012年10月暫停了IPO活動,令申請IPO上市企業數目一直處於高水平。 截至2013年6月20日止,滬深主板及創業板IPO排隊企業數目高達693家。 市傳IPO最快可在7月底重啟。2013年內集資額或高達1,500億元人民幣。 參考2011年全年內地IPO集資額2,720億元人民幣,為史上第三高水平,如1,500億元人民幣集資額都集中在2013年下半年進行,勢必抽走A股大量資金,對A股造成短期壓力。 惟長遠而言,若新股體制改革成功,投資者對A股重拾信心後,將可吸引更多資金回流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