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方案 透視「三中全會」改革路線圖

投資

廣告

要聞:

全城矚目的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召開,有關改革細節率先曝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於10月底首次向發表的383方案,內容除改革方向外,還有具體細節及時間表,被喻為「三中全會」改革路線圖。

383方案指的是「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及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見表)。還罕有地定出改革時間表,2013至2014年列為近期改革;2015至2017年為中期改革;2018至2020年為遠期改革。383方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原因是制訂方案的國研中心為內地經濟最高智囊團之一,起草人則由發改委副主任劉鶴及國研中心主任李偉擔綱。前者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軍師;後者則是前總理朱鎔基愛將,來頭不小。其次是有關方案內容全部針對內地現有問題對症下藥,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內地傳媒稱前所未見。

改革力度前所未見

綜合方案內容,重點主要圍繞減低政府行政干預、破除國有企業壟斷、開放市場引入競爭、收窄貧富懸殊及反腐倡廉等,與現屆政府提倡的改革思想不謀而合。其中較引人注目的話題要算是土地體制改革。目前農村集體土地要作城市建設,必須先徵地,便成為國有土地。地方政府低價徵地高價賣出,農民完全享受不到土地增值帶來的好處,因而引發不少地方矛盾。在383方案中,允許農村集體土地與國有土地平等進入非農用地市場,此舉不但可保障農民產權,亦打破地方政府壟斷土地一級市場,實現土地市場化。另外,內地有一類被稱為小產權房的違法建築。小產權房一般由農民集資在農地興建,但卻未繳納土地出讓金,故只得到地方政府頒發的產權證,沒有真正合法的國家產權證。383方案亦妥善解決此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方案亦提出不少革新意念,例如廉潔年金制度,讓未犯重大過錯或腐敗行為的公職人員退休後領取。又鼓勵「民告官」行為,利用民眾監察公職人員,收反腐效果。而針對低下階層得不到社會保障此點,方案則引入「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概念,當中包括全國統籌實行的基本養老保險。畢竟383方案只是一份研究報告,僅可得知改革方向。方案能否落實,仍要看「三中全會」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