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44000男 7招上樓冇難度

社會熱話

廣告

較早前看到網上討論區有一則熱話,一名網友聲稱自己月入44,000元,但最後卻無錢剩,惹來熱烈討論。

文:周榮佳Wave

先看看這位網友的每月最低開支細節:

養車 $8000

早餐 $800

午餐 $1400

放工活動 $6000

家用 $1500

假日活動 $8000

裝身 $4000

拍拖 $3500

交費 $1000

保險 $1000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edigest/posts/1009368912428680:0

對於這位仁兄的洗費,絕大部分網友都給予「負皮」,有人認為月人44,000元,放工活動及假日活動分別用6,000及8,000元,又花8,000元養車及4,000元裝身,明顯大洗。最過份是,家用只給予1,500元,被狠批自私及不孝。

事實上,這位網友在理財上確實有很大問題,他把大部分的錢花在吃喝玩樂等非必需品上,但現時香港最昂貴的支出是住宿,由於支出未有提及租金,而他在網上亦提到無錢上車,所以很多人猜測他是與家人同住。若當真如此,只給予1,500元家用,連一個劏房租金都未必夠畀,難怪會惹來群眾反彈。

除家用支出離奇偏低外,小弟還留意到這位網友保險開支僅得1,000元,又未有撥一部分資金作儲蓄或投資之用,須知道買保險是未雨綢繆之舉,能有應急作用。而投資可以錢搵錢,幫助日後達到財務自由。網友忽略這兩方面的支出,在無病無痛,收入仍穩定之下尚可過活。一旦不幸生病或失業,財務上隨時會大失預算。

今期在此,特別和大家分享理財七步曲,希望大家都能妥善理財,齊齊有錢剩。

第一步: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

有很多人,明明有不俗收入,卻偏偏沒有錢剩,甚至入不敷支,這正是他們不明自己的錢花在那裏。所以第一步,便要清楚知道自己的財政收支狀況,每月賺幾錢,花幾錢,錢又花在那裏。像上面這位仁兄,已經做了收支表,也算是展開了第一步。

不過他還欠資產負債資料,需知道資產可以錢搵錢,可以增加收入。而有負債的話,每月又要撥部份錢還債,令收入減少,故這些資料絕不可少。

第二步:訂理財目標

有目標才會有行動的動力,但所訂的目標一定要實際和具體。例如「我要發達」、「我要買樓」,這些目標太過虛無縹緲,要達成有難度。反而「三年儲100萬」、「五年買一層400萬的樓」,如此會具體得多。

另外,人往往有惰性,若然只寫「儲100萬」,有可能永世都達不到目標。所以一定要寫上達成目標時間,限定自己何時完成,如此才可迫自己實行。

理財目標可以同時有多個,當寫下後,要問自己為什麼有這個目標,然後再分析那一個目標較為重要,定下實行的優先次序。

第三步:計算所需資源

目標要達成,要投入時間及資金,問問自己,每個項目最少要投放多少。例如買一層400萬樓,造九成按揭連裝修及雜費,首期資金隨時要60萬元,這筆資金,究竟一筆過投資好?還是攤開五年儲呢?能否透過投資獲得資金,此時要計算好。

第四步:開源節流取捨

當做完上述三個步驟,便來到實戰部分。由於你現時的收入及開支,未必足以達成你的目標,所以必需做開源、節流,甚至取捨一些目標。

開源是想辦法增加收入,例如轉一份更高收入的工,或做多一份兼職,節流就是減少不必要的開支。若然已開無可開,節無可節,便要在你的理財目標中取捨,放棄一些目標,或是將實現時間延長等等。

第五步:建立防護網

人生中難以完全順風順水,當中或會遇到一些意外,例如生病或失業。所以為自己買定保險,以及預留3至6個月的後備資金,以免打亂自己的理財大計。

第六步:善用理財工具

坊間有很多理財工具,如債券、股票、保險、基金等,助大家錢搵錢,令資產增值。這些工具都有不同風險及回報,挑選一些風險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令自己可以實現理財第三步曲中,調節後的所需資源。

第七步:執行及檢討

當定下計劃之下,便要落實執行,並要定時檢討成效,查看自己的目標進度。若然檢討後需要修改理財計劃,一定要率先改變開源、節流、理財工具等策略,最後一步才是修改目標。若然太輕易修改或放棄目標,只會離成功愈來愈遠。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20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3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2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