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跌兩成料見底

樓市

廣告

讀者Tommy問:

Anthony你好!最近幾個月樓價急跌,原本心思思想買樓,但身邊朋友說今次樓價有排跌,而且樓市每隔十幾年就會出現一次的大跌市宿命。

很多專家指,樓市每隔20年就有一個週期,由1984年到1997年升了13年,然後跌了六年。

由2003年計起至2015年,樓價已連升12年,應該要來一次大跌,你有何意見?

文:1% Anthony今次的跌市你覺得會跌幾多呢?

為甚麼是從2003年起計算?為甚麼是升12年?

難道大家忘記了2008年金融海嘯引發的大跌市嗎?筆者對金融海嘯記憶猶新,2007年筆者剛將自住物業加按套現,瘋狂買樓,金融海嘯前夕,共持有六個單位。

金融海嘯突如其來,各大屋苑樓價在短短幾個月內急跌三成,來不及散貨!

當時筆者子彈差不多已經用盡,幾乎一舖清袋,幸好手上物業都是租金回報高的細價樓,減租後仍可勉強夠供樓,扭盡六壬才死不去!

難道這樣都不算樓價大跌?大跌市維持不到一年,股市、樓市急速反彈!可能因為時間短,有專家認為這只是一次調整,細心想想,這只是調整嗎?

對環球經濟尤其是美國來說,這絕對是一個超級大災難!

如果不是美國人發明了銀紙印刷術,死定了!只是用人為手段將它克服吧了!

沒有泡沫又何來崩潰?

如果樓價跌五成、七成,筆者都想!可惜有生之年都未必睇到!

金融海嘯一役,人類發現原來「印銀紙」可以扭轉敗局,美國走出衰退,開始加息。

與此同時,歐洲、日本也跟著印,現在就連偉大祖國亦不斷的減息、降準,加入「印銀紙」行列,要到何年何月,才會出現束手無策,救無可救?

如果內地推出量化寬鬆政策(QE),對香港又會有甚麼影響?別忘記香港還有逆週期政策,阻止泡沫出現,沒有泡沫,又何來崩潰?
經歷過崩潰,還會再賤賣嗎?

經歷過2003、2008年的大跌市後,業主與買家都有預期。

筆者想問從買家角度看,多少人後悔沒有在「沙士」時買樓?
如果讀者都後悔自己當年沒有把握機會,而客觀數據分析有機會跌七成。

那麼,會不會等到跌七成才買呢?相信樓價未跌至一半已經有人偷步入市!

若從業主角度看,又有多少人後悔當年樓價低潮時賣樓?

筆者的朋友在「沙士」時賣掉自住樓,之後一直都上不到車,直到兩年前趁樓價調整時決定再入市。

朋友說起當年賤價賣樓,揼心揼到膨膨聲,筆者問他如果再有一次經濟危機,會不會三折賣樓給筆者,他的答案是寧願捐去東華,都不會再賤賣!

經一事長一智,有了之前的經驗,就會有預期。

金融海嘯這麼大件事,樓價僅跌三成而已,筆者相信,正常業主都不會劈價逾三成,能夠買到較高位低兩成的物業已經很不錯了。

如果樓價真是大跌逾三成,相信不少業主,會傾向買多個單位收租多過賤賣。

筆者預期,樓價跌兩成已經見底,當然部分之前「炒過籠」的物業會跌得比較多,有機會跌三成,例如去年初筆者呼籲不要高追的二、三線區的細價樓。

作者為1%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
Fan Page《第一桶金》: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