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食神阮小儀 新派麵店賺得第一桶金

理財

廣告

小儀(小儀)形象百變,身兼唱片騎師(DJ)、舞台劇主角;近年更走入「公仔箱」,不單擔任電視節目主持,並且為人熟悉的是「街坊食神」一角。在現實生活中,小儀坐擁千萬資產,惟個人自認投資得分「零蛋」,幸而有身為專業人士的好友幫手,令其食肆生意搞得有聲有色。

 

文:鄭福發

 

電視節目「街坊食神」形象深入民心,由香港拍到澳門、台灣及南韓。「食神」角色環遊世界,小儀人氣亦極速升溫;甫進入2016年,她更升格「女一」,在《愛情食物鏈》 電視劇中擔正做女主角。

 

事業得意,惟個人投資未能事事如願,偶然都有失手時,小儀在訪問時自認投資得分「零蛋」,早年投資股巿損手。

 

持滙控收息當儲蓄

小儀透露個人投資非常保守,首次投資選擇了不少人認為穩陣的銀行股,2007年以每股136元購入滙豐控股(00005),豈料2009年滙控按12供5比例供股,隨後股價大跌。目前處於50元附近,這項投資大幅貶值。

 

「人生第一次投資便『損手』,真係好肉痛。好彩屋企有個不懂玩股票的媽媽,她經常安慰我說,錢放在銀行都無利息,揸住滙控股票起碼有幾厘股息,累積回報好過敘造定期儲蓄『多多聲』,故一直持有至今。」

 

股票投資「損手」,而創業做生意卻有聲有色。小儀2011年底在佐敦開設車仔麵店,店舖名甚有心思,取名「麵麵店」(意指面面掂)。

 

經過逾三年時間,不止有錢賺,更在大角咀埃華街開設分店,背後全賴「專業人士」的友人幫手。

 

小儀表示,麵店股東是大學同學,其中一位是專業人士,從事時裝、皮革生意,對經營生意甚有心得。

 

「直至一個機會,數個股東覺得麵店生意有得做,所以每人夾錢十幾廿萬元,自己夾錢屬第二大份,於是就在廟街開舖,開始做生意。」

 

獲利資金投資開分店

麵店定位為新派食店,除裝修時尚外,店內環境亦相當舒適。小儀指,採取型格裝修,是希望吸引年輕客人。平日自己亦會幫忙宣傳,但認為食物味道及質素更重要,要讓客人一試難忘。

 

小儀透露:「第一間舖生意都幾好,各個股東不急於分錢,大家更有共識,將獲利資金儲起來,用作錢搵錢,三年間已賺到第一桶金,於是在大角咀開分店。」

 

對於兩間分店選址都是二線地區,小儀指是眾股東的共同理念,希望節省開支。

 

「做食肆最怕捱貴租,一線舖巿道旺的時候,業主一定瘋狂加租,加幅以倍數計;麵麵店定位做街坊生意,若遇到大幅加租,很難經營下去;反而部分鄰近一線地區的二線街道,既有一定人流,租金亦較相宜。」

 

對於經營之道,小儀甚有心得,經營理念不是賺盡街外錢,而是希望大家一齊做旺條街。

 

「食店的客人需要『聚下聚下』,如果鄰近食肆愈開愈多,大家一齊做好食物質素,街道成為知名食街後,更加可以吸引食客來到街上消費。

 

「希望繼續開分店,第三間、第四間快點開張,更希望在海外地區開店,例如台灣。」小儀續說。

 

冀南區買樓回饋家人

小儀形容其置業之路是一步步向前走,十幾年前,祖母去世留下一筆遺產,其時媽媽認為小儀長大需要自己的家,於是問她,有無信心用這筆錢供樓?小儀回答:「得,自己供得起。」

 

於是就在這筆錢中,以280萬元購入置富花園,一住便近十年。由細到大都住在南區,習慣了區內環境,以及區內優美的海景,小儀形容:「一出香港仔隧道,南區的空氣係甜。」

 

事實上,小儀在華富邨長大,對區內有深厚感情。當時居住環境擁有海景,在置富花園上車時好好彩亦享有海景;當事業有少少成績,換樓當然亦選擇海景單位。

 

她指,換樓揀選薄扶林的屋苑,即是現時自住物業,因喜歡其可眺望大海,買入時不足400萬元(連車位),印花稅特別平。

「地產代理經常打俾我,氹我放盤。又指單位最新巿值已達1,000萬元。」小儀話聽到自己千萬身家,當然好開心,但卻向地產代理表明無意賣樓。

 

她認為,現時居住環境舒適,建築面積逾800平方呎,屬於舊屋苑,實用面積逾700平方呎,三房間隔,空間好實用。若要在區內擁有面積相若的新樓,而且有海景,樓價一定更高,故暫無意換樓。

 

但小儀仍有一個心願,是再買一個投資物業,可以回饋家人。現時努力工作,希望可在南區買一個單位送給家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