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是否已開始反彈?

樓市

廣告

讀者Kim問:

Anthony Sir你好,本人一直都有買樓的計劃,首期亦已經儲好,原本打算在今次跌浪,把握機會買樓,睇樓亦已睇了接近一個月,可惜遲遲未下定決心。

本人一直有留意你的文章,今年初閣下在專欄裏預計樓價最多跌兩成,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跌到130點左右就會有初步支持,果然跌到128點就喘定了,深感佩服!

那段時間原本我都想買樓。然而,身邊的朋友都極力勸阻,說現時香港的經濟差,樓價會繼續跌。又看見很多專家的分析,說樓價仍然會再跌兩成、三成、四成,所以就不敢買。

近日本人去睇樓的地區,筍盤都已經差不多賣光了,價錢比之前的劈價盤貴一成多,反彈形勢很急,請問現在才買會否太遲呢?今次會不會只是一個反彈?之後又要再跌?可以再等等嗎?

文:1% Anthony
謝謝捧場!近日筆者出外睇樓,都感覺到市場氣氛明顯好轉,然而,筆者認為不是反彈,只是之前跌得太急而已。

兩、三個月前,市場死氣沉沉,各區業主賣樓,全無還手之力,很多同學都把握這個機會買到筍盤。

其中有位同學買入了港島東一個龍頭半新屋苑,實用面積約500平方呎的兩房單位,逾680萬元,呎價逾13,000元,而且是極高層、山海景單位,去年高峰期同類單位呎價近18,000元,最高成交價逾900萬元。

這次跌浪,跌勢頗急;加上全城唱淡,氣氛極差,出現驚人劈價盤,同學買的單位竟然比高位平逾200萬元,相當於買入價近30%!

近日收鎖匙,同學邀請筆者參觀,單位質素甚高。自從這些驚人的劈價盤被消化後,大部分業主冷靜下來,叫價逐漸回復正常,以上述屋苑為例,質素相近的單位,叫價接近800萬元,一收樓就賺了100萬元!

由於願意大劈價的業主不多,這些筍盤被掃光後,其他單位的叫價偏向正常,感覺上就好,似有不俗的反彈,實際上是因為之前幾個月跌得太急所致。

很多朋友都問,近日樓價輕微回升,是真轉勢?還是假反彈?之後會否再跌?

筆者認為如果沒有震撼的壞消息,今次調整已經差不多完成,正如筆者之前在專欄中提及,整體樓價應該不會跌超過兩成,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約130點有初步支持。

暑假市場例旺,今次亦不例外,近日筆者睇樓時發現,很多地區無論售價、租金均同時回升。

暑假過後,市場有機會會回復平靜;加上新供應陸續有來,樓市或要繼續調整,不過跌幅不會太大。看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的話,可以120點作參考,這是2014年初水平,支持力甚大。

又有很多朋友說,香港的經濟數據很差,樓價不是應該繼續跌嗎?資產市場的反應,往往會比實體市場快,今次跌勢比預期急,筆者認為已足夠反映實體經濟各種負面因素。正如筆者經常在文章中提到,多好的市都會有頂;多差的市都會有底。

回應讀者的提問,樓價未有條件大幅反彈,暑假過後相信仍然要橫行一段時間;但初步看來,最佳入市時機已過,就算再等,都未必有機會等到前幾個月的超筍價。現時樓價水平仍不算高,即使再跌亦不會跌很多,計好數可以入市。

作者為1%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
Fan Page《第一桶金》: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