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設計師開啡記 鄧達智為退休鋪路

理財

廣告

提起香港設計師,讀者或會想到鄧達智(William)。作為本港著名服裝設計師,其設計以摩登華麗見稱。不過2016年,他回到元朗屏山開啡記(cafe),是甚麼原因驅使一位設計師投資平民餐飲?

文:鄭福發
攝:著名設計師鄧達智拓飲食業,年內開設第一間餐廳。(何柏基攝)本港作為國際城巿,孕育出國際級設計師,鄧達智屬於最本土的,除是元朗圍村鄧氏家族後人,還是本港特色啡記老闆。「投資一間餐廳是我一直的意願,我覺得食是一種分享,人與人的交流。但一直都太忙,無原動力開展。

「直至幾年前,媽媽離世。出版社問我有無興趣出一本關於母親生平『拿手』食譜?因而激發我重新執筆寫書。繼而開設了這家Cafe 123餐廳。」鄧達智說。

「媽媽煮餸好『叻』,食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尤其是家鄉小菜。我與姐姐合作出書,該書在本港銷售不俗,在台灣及法蘭克福的書展均獲得獎項,我們全家都好開心。」有許多人提及,既然他有媽媽的生平食譜, 為何不「複製」她的小菜?在一言驚醒下,鄧達智積極籌備餐廳事宜。

重拾媽媽的味道

坊間人士以為,設計師一定會要求很高,怎會開平民餐廳?不過,鄧達智其實希望做平實、有屏山特色的食物,價錢不必很高,但質素要好、獨特。「媽媽的『拿手』小菜是神仙鴨,鴨汁鮮甜味美。以往這是屏山較富裕人士的節日必食, 材料是村民田間的米鴨,而我由細食到大,所以餐廳原意是一家鴨店私房菜。」

私房菜只能晚巿供應,這樣日間怎麼辦呢?鄧達智以往英國留學時,曾於當地的地道餐廳工作,有籌辦小型派對的經驗。該餐廳專門做健康菜式(health food),早於逾20年前已講究有機蔬菜、白肉等。他把健康概念,結合在克羅地亞旅行時遇過黑松露經驗,開設Cafe 123。舖頭開張一波三折,原先的合夥人想做雲吞麵舖,他瞄準區內正在興建中的地盤,平民飲食需求大。

「但一次走過廚房,我發現廚師購入味精及鬆肉粉後大發雷霆,即時攞去垃圾站倒掉。其後該廚師辭職,合夥人亦決定拆夥。我係一個對產品有要求的人,無論服務還是食品都一定要有質素,只要產品名聲受損,以後都不能再做下去。」鄧達智解釋。重組股權後,他重新包裝餐廳, 希望用自身經驗再加上創意,打造新的餐飲潮流。惟過程並不容易,幸好有村內不少朋友的幫忙。他收回餐廳鎖匙後才得悉,翌日食環署來進行例行檢查,惟他要到曼谷參加時裝表演。幸好有一班村友幫手清潔,做到凌晨五點。

「餐廳面積有限,有時貨源不足,有時客人蜂擁而至, 鄰近老闆『老地方』有時幫手煮飯、『華嫂』借檸檬,係做餐廳初期, 好多真心的友情出來,好多人幫我。」

現時,Cafe 123日間供應的招牌菜,包括黑松露炒蛋牛角包、咖哩鷄飯及滑蛋叉燒菠蘿包等。夜間限定私房菜則包括神仙鴨、阿媽炒雞飯,以及黃油烏頭等。

鄧達智對餐廳生意雄心壯志, 年過50歲才使用「丁權」,在村頭買地,打算建村屋,地下單位預留作擴充之用。他坦言現時買地好難,即使係「丁」亦不一定有地,而且土地好貴,近400萬元,連同建築成本,投資不菲。惟想到日後退休,可專注經營餐廳,閒時招呼一眾好友,卻是賞心樂事。

難忘為華嫂冰室命名
新界區有許多成功故事,元朗一帶鄧氏家族最威水,當中鄧達智因時裝設計而聞名;屏山村還有趙麗璇,即是華嫂冰室的老闆華嫂。50年前,趙麗璇父親在屏山開設和記茶餐廳,他們與鄧達智相識於微時,其後嫁予原居民鄧氏。

華嫂的父親離世後,繼承茶餐廳生意。鄧達智建議餐廳改名為華嫂冰室,以她自己作為「生招牌」。命名為冰室因這是舊式茶餐廳的叫法,意指繼承父親的茶餐廳。

她聽聞後有點擔心,一來接手生意壓力大;二來以華嫂命名,擔心個人名氣太大,怕丈夫不喜歡。鄧達智當時回應指:「你都傻嘅,你唔係叫阿華,你老公先係,叫華嫂俾足面你老公。」其後鄧達智向華嫂建議,許多有關英國及加拿大早餐的元素,令她得到生意靈感。鄧達智在訪問中提及,非常佩服華嫂可以一直保持食品質素,令生意愈做愈好。

爺爺教導 有錢要置業

提到物業,鄧達智曾經多次買賣物業,每次獲利均以倍數計。大學畢業後,他在中環工作,首次置業揀選蘭桂坊的舊樓,因鄰近辦公室。他購買蘭桂坊物業時,環境很靜,其後酒吧開始進駐,街道變得嘈吵,他沽售該物業,搬離蘭桂坊,賬面「輕微」獲利200%。

為何說「輕微」獲利?因為其後獲利幅度更高,200%相對變得輕微。其後鄧達智兩次置業都是中環一帶,包括鴨巴甸街及奧卑利街,前者賺幅達500%。另外,過去十年在廣州工作,購入的私人住宅單位賺幅更高達600%。

「阿爺教我,香港地少人多,如果有錢一定要買樓;有多啲錢要買屋(洋房);再有錢啲一定要買舖。」鄧達智說。他對阿爺的教導銘記於心,迄今持有八個物業,五個位於本港;一個在內地,海外物業包括英國及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