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幣齊漲「山寨季」來臨:ADA、SOL 創新高 摩通警告:非理性繁榮

萬幣齊漲「山寨季」來臨:ADA、SOL 創新高 摩通揭非理性狂熱主因

投資

廣告

市值第二大加密貨幣以太幣(ETH)在上週四(9月2日)早上成功衝破 3,800 美元大關,整體加密貨幣市場信心大振,萬幣齊漲的「山寨季」(Alt season)似乎已經到來。

撰文:Kikitrade| 圖片:Unsplash

ADA、SOL 創新高

在整體加密市場反彈之際,兩大公鏈 Cardano(ADA)及 Solana(SOL)接連再破新高。

Cardano 先在週四於測試網上推出智能合約功能,為 9 月 12 日正式上線智能合約功能做準備,利多消息強勢推動 ADA 成長,創下 3.09 美元歷史新高,至本文截稿前小幅回落,報 2.95 美元。

ADA 目前是市值第三大加密貨幣,在過去一個月期間飆升 137%,市值成長至 950 億,成功擠下幣安幣(BNB)成為市值第三大加密貨幣,年初至今則實現了 1,583% 的驚人漲幅。

在 ADA 創新高後不久,另一公鏈新星 SOL 則出現一波更強勁的漲勢,從 115 美元低位一路飆升至 145 美元,24 小時內漲幅高達 25.7%,在一週內接連擠下 Polkakdot(DOT)及狗狗幣(DOGE),躋身成為第七大加密貨幣。SOL 在最近幾週出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漲幅,價格從 8 月 1 日的 35 美元暴漲至今日的 145 美元,過去 30 天內上漲了超過 300%,年初至今上漲將近 100 倍。至本文截稿前,SOL 仍在持續飆漲。

萬幣齊漲「山寨季」來臨:ADA、SOL 創新高 摩通警告:非理性繁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前路諸多挑戰

Solana 以極高吞吐量及低廉手續費,成為以太坊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SOL 近期狂漲部分原因則於該平台上 DeFi 和 NFT 活動增加有關。

即便擁有以太坊殺手美名,Cardano 與 Solana 要想追上以太坊仍不是那麼容易,Cardano 還待後上線智能合約後觀察,而 Solana 在網路活動方面則仍與以太坊相差甚遠。根據 DeFi Llama 的數據,Solana 上的 DeFi 協議目前在其智能合約中鎖定了 36 億美元的價值,而基於以太坊的 DeFi 協議鎖定了價值 1,260 億美元的資產。

另一方面還有波場 Tron 和 EOS 等其他主要協議也在市場上競爭,意味著兩大公鏈向以太坊前進之路仍具諸多挑戰。

摩通警告:山寨幣估值過高

隨著山寨幣在加密貨幣市場總份額上取得巨大收益,摩根大通分析師在週三(9月1日)發佈的報告中,對目前加密貨幣市場走向表示擔憂,主要原因為散戶投資人非理性狂熱,將山寨幣與 NFT 過度推高,恐將導致市場泡沫化。

根據外媒《Market Insider》報導,摩根大通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受美國知名論壇 Reddit 啟發的短線交易員在今年夏天以創紀錄的速度買入股票,推動股市創下歷史新高,而這股購買狂潮也在 8 月份蔓延 NFT、DeFi 和智能合約平台,包括 Solana、Cardano和 Binance Coin 。

該分析師指出,山寨幣交易現在約佔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 33%,高於 8 月初的 22%。儘管許多加密貨幣交易者對價格上漲感到高興,但分析師認為,美國聯儲局上調利率在即,散戶投資人的狂熱可能不會維持太久。

摩根大通於報告中表示:

以歷史標準衡量,山寨幣的份額看起來相當高,在我們看來,這更有可能反映了泡沫化和散戶投資人的「過度狂熱」,而不是結構性上升趨勢的反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