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10倍股

投資

廣告

大快活(00052)主要經營快餐店業務及物業投資,而以「大快活」品牌經營的連鎖快餐店是其最主要的業務,此外亦有以其他品牌經營不同檔次的食肆。

首間大快活快餐店於1972年於荃灣開業,其後於1981年成立了中央食品加工中心。業務以香港為主,現時亦有發展中國業務。

大快活簡介
市盈率*:18
每股盈利:1.14元
市值*:26億元
行業:飲食業
集團主席:羅開揚
大股東:羅開揚及關連人士(43.9%)
*數據截至2015年8月26日收市

2011至2015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16.7/18.3/19.3/20.4/22.4(億元)
毛利:2.41/2.45/2.64/2.76/3.34(億元)
盈利:1.24/1.31/1.39/1.08/1.44(億元)

毛利率:14.4/13.4/13.7/13.5/14.9(%)
ROE:28.1/26.9/27.3/20.4/25.4(%)
(戴至31/3為一個財政年度)

不起眼的10倍股

賺錢不一定要高檔

快餐店像是給人較低檔、不起眼的感覺,但不代表沒有投資價值,無論產品的檔次定位、產品價格的高低,都有機會成就到一間值得投資的公司。

大快活所經營快餐店業務,像是平平無奇,但原來生意隱定,盈利穩步上升,加上頗高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故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快餐店在香港出現了幾十年,早已過了業務高速增長的時間,若回顧近十年的快餐店,可說只是以平穩來形容,不太起眼。不過,若細看一下大快活股價,會發現在十年間不知不覺升了十倍,表現相當不俗。

2015年度大快活在香港開設了11間新快餐店。截至2015年3月31日,集團於香港合共經營115間店鋪,包括109間快餐店及6間特色餐廳。另亦於內地經營14間店鋪。

現時大部分的收入來源均來自香港地區,而內地部分只做得一般,2013年度只賺數百萬元,而2014年、2015年度更出現虧損,不過大快活以香港貢獻為主,中國大陸部分影響不大。

不起眼的優勢

憑著穩定的業務,大快活營業額保持平穩增長,但增長幅度並不多,由於大快活絕大部分貢獻來自香港的快餐業務,亦反映香港快餐市場基本上已飽和。不過,連銷式的大快活始終有優勢。

再看大快活毛利亦能平穩上升,保持每年增長,毛利率大致保持在14%左右,大致穩定。反映在行業各成本都上升的情況下,能將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盈利能保持增長,除2014年度因固定資產減值虧損而出現倒退外,每年都有一定的增幅,但幅度卻不大。

ROE多年均超過20%的,可算相當理想的數字,反映其滾存資金,再投資的回報率理想。不過,派息比率超過一半,在收息角度雖然吸引,但亦反映其發展空間已經是有限,才能保持高的再投資回報率。

汰弱留強

雖然行業發展已很成熟,但是香港的環境將令大型快餐店在住後只能繼續以平穩增長來形容,即是說,行業的汰弱留強,已令快餐店在此環境中,漸漸增加市場佔有率。

香港舖租的升幅近幾年相當大,面對如此環境,小型茶餐廳愈來愈難經營,相反,大型快餐店有較大議價能力,較大的資源配合等,在租金不斷上升的環境下,能夠比小型茶餐廳更具優勢。

因為快餐店及茶餐廳是相類的選擇,但內裡卻存在有一定差別成本因素,結果將是盈利的差別。

另一方面,就是有關食材成本持續上升,及最低工資因素,與租金一樣,令小型茶餐廳生存愈來愈困難,而大型快餐店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較好,於是優勢愈來愈大,最終市場被大型快餐店慢慢蠶食。

同一筆資金,假設用作開茶餐廳可能只有5厘回報,但大型快餐店卻能取得20厘回報,長遠市場發展的結果,就是茶餐廳將愈來愈少。

就如士多與超市,當一方模式愈結構性不利,而另一方模式愈成功,就會出現強者愈強的情況。面對香港如此的經營環境,飲食行業中的茶餐廳市場將愈來愈少,取而代之其中一樣是快餐店外,另外就是中高檔、較有特色的食肆。

現價並不便宜

綜合而言,快餐店在香港的增長雖然有限,但仍可說是平穩般慢慢增長。大快活雖然品牌不是高檔,但為人熟識及明確定位,因此能保持穩定的市場,價格自主能力算是中性,賺錢能力亦很穩定,算是不過不失。因此給予「中性偏好」的評級,雖然不是市值大的企業,但都算是一隻優質股。

至於現價方面,現時大快活的市盈率約是18倍,雖然有投資價值,但由於增長有限,故處於不便宜的水平,除非股價出現大幅調整,否則現價不考慮投資,最好等其股價下跌一成或以上,才考慮此股。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