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屋邨名字有幾趣 玩顏色 玩花名創意無限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十分流行要查字典才懂讀的奇怪私樓名,或是如「凱旋門」等富歐陸色彩的私人屋苑名字,比較之下香港的舊式公共房屋的命名就更顯其特色。今次小編就搜羅香港各區富特色的公屋樓名讓大家感受一下用字有特色的樓名!

早期以地區命名

香港最早期的公共屋邨全都是直接根據地點而命名,如牛頭角邨、石峽尾邨和慈雲山邨等。(如牛頭角上下邨要到後來政府為方便管理才分拆為上和下邨。)初時座號大多是以英數字或東南西北作區分,而後來一區不只一邨時相同的座號就很易造成混亂,公屋的樓名就開始使用中文命名。

樓名取代有吉祥意思

公屋名稱最常見的取材題目是有吉祥意思的樓名,例如瀝源邨以「榮華富貴福祿壽」為題,漁灣邨「安泰順豐」的漁安樓、漁泰樓、漁豐樓和漁順樓等。同樣是吉祥的意思,的小西灣邨的3期分別根據「喜樂富強」、「福滿益發」和「盛泰明隆」命名。又如家維邨以「禮義廉興邦豐」、「安定盛榮」等甚有「好意頭」意思的樓名。

特定主題命名

特定主題必然要數彩虹邨,每幢大廈外牆都有不同的顏色和以該顏色命名的樓名,如綠晶樓、紅萼樓和白雪樓等。而因彩雲邨就因地理位置處於彩虹邨之上而命名。又例如馬頭圍村的樓名以花種類命名,芙蓉樓、夜合樓、玫瑰樓、水仙樓和洋葵樓,甚有詩意。

出現重複樓名

雖然用中文字命名是要取代以英數字座號容易搞混的特點,但其實都有不少中文樓名重複的例子。在幾年前啟德機場地段發展公共房屋就出現過如此例子,啟德德朗邨「德瑞樓」與位於藍田的德田邨的「德瑞樓」擁有相同名字。其他例子如大坑西邨及慈民邨都有「民泰樓」,長康邨和禾輋邨都有「康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