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媽網店賣頭飾 次年生意達七位數

創業

廣告

30出頭的「靚媽」Macy三年抱兩,趁機結束幾乎蝕錢的時裝門市生意,閒時在網上分享湊B心得,以及展示為女兒製作的頭飾,結果獲不少人大讚。於是Macy開始製作頭飾出售,第二年營業額達七位數字,並且令她開拓代理及生產業務。

文:梁彩鳳 攝:胡景禧

Macy於16歲開始工作,做過傳銷、時裝店sales,2006年底,當年21歲的Macy向家人借錢,湊合10萬元,在旺角聯合廣場開設首間店舖,出售本地設計及生產的時裝,賣點是功能性,一件衣服最多可達七種穿法,吸引不少OL幫襯,首月已回本。

由頭帶開始

同月,在尖沙咀開設第二間店舖,翌年再開兩間,全部均是首月回本,至2010年營業情況均不俗,高峰期可月賺數十萬元。

2013年Macy開第五間店,兼售童裝, 但因為市況逆轉,生意不似預期,後期甚至開始蝕本。

「我2012年結婚,隨即生了兒子及女兒,日常生活愈來愈忙,見生意不好,便在2015年中將所有店舖結束。」

經營童裝期間,Macy開設了facebook專頁,不時上傳童裝照片,為店舖做宣傳,也吸納了一批「粉絲」,店舖結束後,她便在此分享育兒資訊。

兩年前,Macy女兒日漸長大,但頭髮較為稀疏,上街時不好看,但又找不到合心意的頭飾,於是自行製作,首件作品是頭帶。

她將女兒帶著頭帶的照片上載至facebook,獲得逾100個like,不少人查詢哪兒購買,她便陸續推出髮夾、頭箍及橡筋等,正式成立網店Little Fitting Room。

「女孩子的頭飾通常以粉紅色為主,但我選取了黑、白及灰色,再加入少見的物料,走型格路線,市面上根本找不到。」

臨近女兒生日,Macy為她製作了生日帽,底層襯裡有花紋,配上荷葉邊、喱士及絲花,較市面找到的淨色底配波波有特色。

這款生日帽一放上網,已有大量查詢,平均每日售出十個,至今累積售近4,000個,即使很久沒有推廣,仍有顧客訂貨。

代理美容產品

去年農曆新年,Macy推出應節的頭飾,每月出貨量達數千件,她與妹妹兩人連夜趕工,結果病了好幾次。

「手作頭飾不能假手於人,全部都是我自己製作,由於兒女尚小,我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們,現已逐步減少手作,摸索新路向。」Macy說。

經營時裝店期間,Macy已與相熟車衣師傅合作,去年開始與之研究推出不同產品,包括餵奶巾及紀念被,前者供媽媽餵哺母乳時遮蓋上半身,後者是將小朋友的舊衣服湊成被子。

Little Fitting Room將集中發展以上這些產品,因為設計後,可以由師傅代為生產,農曆新年前將推出小朋友專用的利是袋。

照顧幼兒,少不了一把剪食物的剪刀,Macy找到一把迷你版陶瓷剪刀,用了兩年也沒有生鏽,於是放上網分享,獲大量「粉絲」查詢,最終獲代理供貨,前後售出近700把。

雖然這款陶瓷剪刀已停產,但為Macy打開了代理業務,她從用家角度出發,自己用過,覺得好的產品,便在網上推介及銷售。

近期Macy開始代理美容護膚品,為證明效用,試用產品期間,每日拍一張照片上載至facebook分享,讓顧客更有信心。

餵奶巾、紀念被及代理佔Little Fitting Room整體生意約三成,餘下近七成暫時仍然是頭飾。不過,後者只會接單生產,而且交貨期較之前長。

過去一年,Little Fitting Room生意額達七位數字,整體利潤可達一半或以上。

除一買一賣的生意外,Macy已向著KOL(Key Opinion Leader)方向進發,因為在網上儲了一批「粉絲」,不少企業及品牌主動找上門來,找尋合作機會,故她不時出席美容及親子有關的商業活動。

靚媽網店賣頭飾 次年生意達七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