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工作成推動力 負能量是創意源頭?

社會熱話

廣告

新的企業文化常常強調員工要快樂,有一個自由開心的工作環境才能發揮創意;但有心理學研究指出快樂不但對創意沒有幫助,負能量才是員工創意的源頭。

負能量=創意?

萊斯大學心理學教授Jennifer George和德州農工大學心理學教授Jing Zhou的研究發現員工在工作的不滿會導致創意增加,但其中要得到同事上司的支持。研究中收集了一間公司149名員工的工作表現報告,被上司評為最有創意的員工在實驗期間都經歷情緒高低起伏,但就同時得到上司同事的支持。同樣有上司同事支持,但較快樂的員工的創意則較低。

但不是每個負面的員工都有很高創意,研究解釋當員工對工作有不滿,但同時又因為生計等種種原因不能辭去工作,就會出現兩個相反的結果,對公司更忠誠或是更加抽離。大家不要單純以為員工對工作不滿,單靠上司同事的鼓勵就必定會提高工作表現。

亦有其他研究指出神經經常處於過度緊張會影響腦中的前額業皮層,影響創作能力。而同時大腦太過安定亦會減低創作力。當然,大家不需要單為創作力而經常保持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