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週」 靜觀其變

股票

廣告

本星期投資市場大事眾多,先有週二(1月17日)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表「脫歐」演說,巧合地英國媒體一致提出「硬脫歐」的相關報導,市場人士相信很大機會是英政府為管控市場預期,提前向媒體發放消息減輕對市場影響。

其次,是週五(1月20日)內地宣布去年第4季經濟增長數據。預料在採購經理指數,以及多間企業發出盈利預喜情況下,內地數據有機會優於預期。

最後,是週五同日的特朗普登基大典,預料除了記者外,還有支持與示威者都聚集在美國國會大樓附近,會否跟上星期記招時特朗普大罵記者一樣,實質刺激經濟方案詳情欠奉,還誇獎跟俄羅斯合作,對一中政策要中國提供實質好處等……投資市場人士們都等著瞧。

密切留意目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20,000點關前屢攻不下這事實!加上歷史告訴我們,新總統百日蜜月期已提前透支,如果週五的總統就職典禮再度欠交「功課」,不排除投機者將趁機先行獲利。就衍生工具市場而言,目前睇淡後市的避險工具如VIX波動指數、美國20年以上長債和黃金期權等,都累積不少淡倉等待發爛,讀者宜有心現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