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美金睇就職 揀買樓好過?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總統就職禮將於今天舉行,惟總統就職禮入場費猶如天文數字,最高達100萬美元。美國總統就職禮在國會山莊西側舉行,由美國首席大法官為特朗普監誓。理論上,美國總統就職禮入場券,經參議員及眾議員向美國國民免費派發。

文:張健華、葉盛

惟美國總統就職禮涉及龐大開支;加上《美國憲法》規定,除在國會舉行的就職活動,包括宣誓儀式及就職午宴由納稅人支付外,其他活動須自負盈虧。故主辦單位美國總統就職禮委員會心生一計,以出售貴賓門票形式籌集就職禮資金。情況猶如香港的演唱會,預留大量座位作內部認購。

早前美國總統就職禮委員會公布貴賓門票的價目表,入場費最高達100萬美元,包括可獲得領袖午宴入場券四張、獨家和內閣成員及國會領袖共進午膳。此外,認捐者有權邀請四人出席與副總統及夫人共進晚餐。另外,可以參加酒會、就職演唱會及煙花匯演。

當然重頭戲是總統就職禮,捐款人可以獲得八張入場券。重金博取與名人近距離接觸機會,還包括由「股神」畢菲特主辦的籌款午宴,以拍賣形式決定花落誰家,按慣例捐款者可帶同七位親友一同赴會。

2000年起「股神」舉行慈善午宴,受惠機構為以三藩市為基地、為無家可歸者提供膳食的慈善機構Glide。2016年「股神」慈善午宴由「無名氏」以346萬美元投得,「無名氏」有權自行選擇餐廳。

由於「股神」大名如雷貫耳,多位內地名人亦曾投得「股神午宴」,包括赤子之心基金經理趙丹陽、步步高創辦人段永平。而英國王位第二號繼承人威廉王子訪問美國期間,亦曾出席慈善晚宴,門票高達50,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