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對股票的錯誤理解

投資

廣告

在投資世界裡,散戶錯誤的思維其實不少,而這些錯誤思維正是令散戶輸多贏少的原因。其實,只要散戶學習正確的投資思維,不做錯誤的投資行為,已能避免很多虧損,只要能做到保本,餘下要合理增值已不困難。

輸多贏少的主因

今次講的是散戶對股票的錯誤理解,這是令他們輸多贏少的主要原因。首先,他們認為股票是一張紙、一個號碼,雖然知道股票所代表的是公司,但只會關心股價、有甚麼短期消息、以及有甚麼炒作。

並不會以公司的基本面出發,更不會計算公司的實質價值,不理會現時的股價是平是貴,更天真地以為股價數字小就是平,股價數字大就是貴,以這類思維買股票,短期可能憑市況順而獲利,但長期計一定虧損收場。

過往我聽過不少散戶有類似以下的對話:

散戶A:「都叫你聽我講,唔好咁心急係60元買入,你睇,依家已落到58元了,依家入就平好多,穩陣得多。」

散戶B:「唉,早知就聽你講忍一忍,依家蝕咗咁多,都唔知點算好,下次一定聽你講。」

這種就是散戶的思維,首先,他們只懂著眼於買賣差價,而不著重企業本質與長期增值。另外,他們的眼光少,心理質素弱,只是10%以內的股價波動,對他們來說已是很大件事。另外,他們以為自己或一些專家,真的有本事預測股價短期的升跌,甚至是數個百份點內的波幅都能預計得到。

坊間知識有問題

這或許是觀看得太多坊間的財經節目,相信「專家」能預測每天的升跌及波動,這明顯是天真到極的想法,投資市場短期的波動,很大程度受市場情緒,以及一些短期事件的影響,而這些短期事件,其發展往往難測,但說話技巧甚佳的「專家」,總能說到好像預測得到。

但若果大家翻看多年「專家」預測的記錄,會發現某專家這年預測有過半中,但下午卻有過半不中,只要做個長期統計,就知「專家」預測的根本沒有作用。

可惜,散戶已被這觀念洗腦,總認為自己或他人有本事預測股價的短期走向,例如上述散戶的對話中,散戶A認為自己預測準確,因為他之前叫散戶B不要在60元買,因股價會下跌,但坦白講,市況短期的波動根本難料,只是下跌2元就認為自己預測準確。而散戶B更因這次「事實證明」而認為A的預測分析正確,但其實,巧合的可能性相當高。

賺錢絕對不難

其實,憑投資賺錢並不難,只要我們跟著憑投資長期賺錢,甚至是致富的人的模式去投資,這便能持續獲利了。但散戶卻不認真找資料,看看那些憑投資長期賺錢的人,是用甚麼的方法,反而跟從電視上憑說話賺錢而不是憑投資賺錢的人,以他們的方法為基礎,跟從他們的意見,結果可想而知。

可能有散戶會說,投資大師的方法雖然是賺錢的方法,但我只是普通的散戶,還是用散戶的方法去投資好了。這種思維當然錯到極點,若一個方法很易接觸、身邊人都用、看似很適合自己,但卻是錯誤更不能賺錢的,你會否學習?當然不會,因為你要的是賺錢。相反,另一方法較少人用但能賺錢的,你會不會用?

其實,很多投資大師,如畢菲特、彼得林奇、鄧普頓的方法,都不是很困難的,而世上憑投資賺最多錢的人畢菲特,他更強調他的方法以簡單為核心,一般人都能學懂。簡單而又最賺錢的方法,當然是我們要學的方法。

畢菲特的方法,就是要我們視買股票為買企業般,關注企業的本質,當中的價值以及前景發展,計算現時股價的平貴,只要以他的簡單方法,即是「以合理價格買入優質企業,並長線持有」,就是投資長期獲利的秘密,這的確與一般散戶的投資概念有大不同。

其實散戶投資的目的都是想獲利,那就要跟從能真正獲利的方法,而不是跟大多數人用的方法,因為他們不知大多數人用的方法,其實很多都是錯誤的方法,只是他們沒有思考過這是否錯誤。而散戶只是放棄這些錯誤的方法,其實要憑投資賺錢,並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