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廣告模特兒 成功靠百變

創業

廣告

成為廣告模特兒,樣子可人未必是首要條件,但卻一定要形象百變,才可以接拍不同類型的廣告。有現職廣告模特兒直言,雖然樣貌是天生,但可通過改變形象,以迎合更多不同角色。

剛入行一年的阿藍,入行可謂是無心插柳。由親友介紹,而自己又不抗拒,於是參加試鏡,剛巧廣告公司需要新面孔,所以「被入行」了。

她指,行內模特兒的流動性很快,特別是廣告模特兒, 一來因為收入不穩定,有人捱不住而離開;二來,是廣告公司經常需要新血:「廣告模特兒跟行天橋的不一樣,公司很怕別人認得你,因為廣告的焦點是產品,而不是模特兒, 起碼在我們初入行,而且沒有知名度時,是這樣運作。」

不過,一個人的樣貌是不可以改變,因此阿藍認為,要令自己的形象更百變,可以迎合更多不同的角色,也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量多吸收不同的知識和技能。

她坦言作為一個新人,角色其實頗為被動,因為是公司認為你符合客人要求,才會派你去試鏡,又或者是客人覺得你適合,向公司提出要指定某一位模特兒來拍攝。

識扮不如識做

所以要在被動中,尋找主動的空間。
「比喻很簡單,如果客人要求的是一個跳舞的女孩,你可以扮到很會跳舞,但無論如何,都比不上一個真正會跳舞的女孩,識扮不如識做,學多一樣技能,一定有著數。」

雖然入行只短短一年,但阿藍已感受過失落:「說沒有是騙人的,當你去試鏡卻落選,而那個廣告之後在電視、地鐵、巴士等地方出現,心底裏總覺得,自己原本有機會成為廣告中人,會有點酸酸的感覺。
「所以在落選之後,我都會跟公司討論箇中原因,以及自我反省。」

頭版廣告最驚喜

她補充,試鏡有三關要過,分別是製作公司、廣告公司,以及客戶。有時候就算拍攝工作完成,製成品送到客戶面前,他們也可能不收貨,因為不喜歡那位模特兒,這只是運氣的問題。

這份工作有時候也會給予阿藍驚喜。一般廣告模特兒只會知道廣告的大約使用範圍,例如印刷或電子廣告等,而不會知道具體刊登的位置,有時候抬頭看到路上經過的巴士,自己出現在車身廣告,會突然感到很驚喜。

「最近一次是為香港航空拍攝的廣告,包括電視廣告和平面廣告,有一天我看到路邊派發的免費報紙,頭版廣告是我的樣子,那感覺實在太奇妙。

「而且在地鐵站,都有很大型的燈箱廣告,很多朋友影下來傳給我,自己遇到的話也會『集郵』。」她舉例說。不少朋友對阿藍的工作有點誤解,以為拍廣告收入很豐厚,且衣飾等有贊助,有朋友笑說她是「小富婆」。

「收入方面其實要看彩數,有時候工作表排得密密麻麻;有時候一個月可能一個廣告都沒有,但平均計,收入仍算滿意。另外,真的沒有贊助,拍完一個廣告後,合作關係理論上已結束。」她解釋。

未來的發展方向,阿藍表示,由於仍是新人,故要好好裝備自己,包括好好經營社交媒體上的個人專頁,現時很多客戶都會在網上找合適的廣告人選,因此會盡量在專頁中上載不同造型、風格和衣著等的照片。

「雖然我個人履歷,也即是comp card上沒有穿運動裝照片,但在我的專頁有,令人對我穿上運動裝有印象。其實只是平時做運動時多拍一張照片,可能就會為我帶來一個機會。」阿藍說。

任職廣告模特兒小tips

1. 多學習不同技能;
2. 檢討落選原因再進步;
3. 好好經營自己的社交媒體。

善用comp card及社交媒體

阿藍說,comp card是每一名模特兒必備的「名片」,上面印著自己不同造型的照片,讓客戶了解不同模特兒最擅長的妝點和感覺,以決定是否符合要求。
惟comp card空間有限,也不代表模特兒不適合其他造型,因此在comp card之外,都要努力經營社交媒體的專頁。
「試鏡後,我會問問,如果有用不上的照片,可不可以給我,讓我放到自己的專頁,有時候面皮厚一點,便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另一個造型,或者comp card上沒有的形象,非常划算。」
阿藍認為社交媒體仍無法取代comp card的地位,因為後者是集模特兒最有信心、最精華的照片,因此非常講究,更應該小心打造,而社交媒體上的,是有待發現的遺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