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正VR熱 初創公司推拍攝App搶商機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虛擬實景(Virtual Reality,VR)大熱,只要戴上頭戴式裝置,便可置身於不同的場景,經歷不同體驗,只憑一雙眼便能縱橫四海、穿越古今。然而,拍攝VR影像成本相當高昂,有見及此,本港初創公司Spincle推出相關手機應用程式(App),一般人只要用智能手機也可拍攝360°場景,帶別人的眼睛去旅行。

文:梁彩鳳
攝:何柏基

尖沙咀K11商場去年舉行電子藝術展覽,與台灣宏達國際電子(HTC)及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合作,大搞VR art jamming。顧客除可觀賞現場展示的藝術品外,還可使用HTC智能手機的虛擬裝置,嘗試在虛擬實境中畫畫。

攝影器材價格高昂

去年,東瀛遊推出海外婚禮專門店Love’s On,投資六位數字,採用VR技術,派出拍攝隊伍到日本,以多角度記錄婚禮場地的實況,新人在揀選場地時,戴上頭戴式裝置觀看便猶如置身當中。

據悉,要拍攝360°實境,必須使用附設多個鏡頭的攝影器材,而這些器材價格高昂。現時不少品牌都推出VR攝影器材,包括Google GoPro、NOKIA、Samsung、RICOH及Kodak等,其中NOKIA每部定價高達60,000美元。因為門檻太高,並非一般人可負擔得來,故暫時絕大部分攝影器材均是由商業機構購買。

然而,本港初創公司Spincle,將於6月底推出附有拍攝360°場景技術的手機App,將VR技術推廣至一般用家層面。Spincle手機App共有三個功能。第一個功能是拍攝360°場景;用戶開啟相關手機App,然後拿著手機轉一圈,便可很快地拍下全景相片。

現時iOS手機僅可拍攝240°場景;而Android手機雖然可拍到360°,但運算較慢,拍攝需時相對較長。

第二個功能是Spincle可加入動態短片,將靜止及動態影像混合在一起。用戶可將360°影像分享至YouTube或facebook,觀眾可經桌面電腦以滑鼠,或透過手機以手指滾動影像收看。

VR元年潛力無限

最後一個功能是3D效果,系統能夠模擬人類看東西時雙眼的視差,製作出立體效果。用戶可透過VR頭戴式裝置收看3D的360°影像,猶如置身現場一樣,相關技術已在美國取得專利。

「香港還未太流行VR的頭戴式裝置,故最後一個功能將較遲才推出。」Spincle行政總裁Tim說。Spincle計劃先推出iOS版本,其後才推Android版本,並先以香港作為試點,現正邀請港人試玩,收集市場意見以改良產品。Spincle將以美國作為重點市場,因為當地VR技術較為普遍。

Tim教授多媒體,有次看見白鴿著地,頭部不斷搖來搖去,原來牠們透過這方法計算立體物件的距離,因而觸發其靈感,設計出可以捕捉360°3D影像的手機App。

市場形容去年是「VR元年」,各大品牌將推出新一代VR攝影器材,又會推出協助收看VR影像的頭戴式裝置。據悉,市場預期未來五年VR相關產業的收入,可達700億美元。

Tim與技術總監Tom及推廣總監Nicole三人斥資100萬元於2014年成立Spincle,最初專注於擴展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去年開始將重點轉移至VR。

Spincle於2015年成為科技園的科技培育公司,並已有天使投資者入股。Spincle是一個免費的手機App,首階段著力吸納用戶群,下一步才考慮推出收費服務,或與商業機構合作。

注意!

後生仔女想創業未必係難事,專門協助 Startup 攪業務嘅公司 Ablaze 而家正招募有潛力嘅 Startup 作培訓,無論係乜嘢行業,只要係有潛力,並且涉獵範疇包括數碼廣告及媒體、內容銷售及發佈、消費產品及服務、市場或電子商業、受眾分析及計算等,就有機會發圍。
Ablaze 致力協助 Startup 與傳媒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制訂策略及構建平台,提供專業意見、網絡連線,以及協助打入市場。
報名詳情:http://www.ablazeidea.com/
首輪截止日期: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