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黑點

揭全港空氣污染黑點 兩大重災區

社會熱話

廣告

根據健康空氣行動分析2016年環保署的空氣監測站數據,2016年本港部分地區的空氣污染,每日均有四分之三時間超出世衛標準上限,當中以西部地區的情況比較嚴重,深水埗及屯門的相關數值都比東區高。

文:詹詠渝

於懸浮粒子(PM2.5)方面,除東涌、沙田及東區外,其他所有地區的監測站都超出指標;懸浮粒子(PM10)超出世衛標準上限的地區,分別為銅鑼灣、屯門、旺角、葵涌及觀塘區;而二氧化氮(NO2)超標地區則有銅鑼灣、旺角及中環區。

由數據顯示,PM2.5平均數值偏高,會額外增加6.15%的死亡風險、9.5%因呼吸疾病入院,以及4.55%因心血管疾病入院的風險。而PM10平均數值偏高,患有哮喘的青少年及兒童,會額外增加24.4%出現哮喘的機會。

至於NO2數值偏高,會額外增加4.03%的死亡風險,以及2.24%因呼吸疾病入院的風險。

另外,交通流量較繁忙的時間,往往有較高的空氣污染物濃度,相關的健康風險會比同一日的其他時間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