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交易

新興演算交易 股海覓黃金機會

社會熱話

廣告

人工升幅追不上通賬,必須為資產增值,故不少人會在股市尋找機會,期望能夠買中當旺股票,賺點外快。如何尋找有錢賺的股票?有些人會做足功課,惟很多散戶大概都是聽「貼士」。其實現時還有更科學化的演算交易,讓投資者在股海尋覓黃金。

文:梁彩鳳
攝:彭大偉(部分)

現時香港上市公司總數逾2,000間,哪一間公司才有升值潛力?確實令人茫無頭緒。選取股票準則因人而異,有人會細心研究招股書、業績報告,從而分析潛力;也有人純粹道聽塗說,跟「貼士」炒股。

課程五花八門

為了滿足散戶的需求,坊間經常出現五花八門的投資課程,有心自行鑽研的,通常選擇基本分析課程。所謂基本分析,主要學習理解各式財務報表,內容相對沉悶;加上若沒有會計底子,基本上難以理解,所以這類課程並不太受歡迎。

大部分散戶都希望「搵快錢」,所以不少投資課程都標榜能於短時間內賺大錢,以「發達」這個夢想去包裝。

市面上最多的是技術分析課程,教授不同投資概念,例如X天線升穿X天就買入;相反的便應沽出;或者在「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時買賣。

近四、五年開始流行財技分析,教導學員從公司大股東、行政總裁或「莊家」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在灰色地帶,將股價舞高弄低,明白箇中原理,自然可以從中獲利。

此外,市面還有千奇百怪的課程,例如以「羅盤」判斷入市價、太陽黑子與股市的關係,也有外籍導師提供「冧巴」的課程。雖然有些技術分析看似科學化,但是融入導師的個人觀點,始終未夠客觀。

外國則非常流行百分百科學化的演算交易(Algorithm Trading),在歐、美等地已有40年歷史,內地、台灣及新加坡也相對普及。不過,港人對之仍存在不少誤解。

所謂演算交易,其實是將投資或投機的概念「翻譯」成電腦語言,令買賣事半功倍。因為電腦懂得利用歷史數據,即時驗證可行性,然後才設定自動化交易模式。

專注於演算交易的山貓資本增值有限公司,其首席系統分析師王世楷說:「公司於2010年成立,首兩年艱苦經營,近年隨著金融科技及大數據的流行,愈來愈多人開始留意演算交易。」

所有金融機構如銀行、基金公司都使用電腦程式,進行分析及買賣。因為規模龐大,並非供一般散戶使用,而演算交易就是針對散戶,其實可算是個人化的電腦程式。

電腦程式個人化

山貓提供的演算交易課程,教導學員將自己的投資概念,利用軟件編寫程式,協助發掘具潛力的股票及進行買賣。

「我們完全不會教授投資概念,而是教導撰寫程式的方法,讓它成為你的私人助理或秘書,替你進行各種指令。」他說。

報讀山貓課程的學員,七成對投資有基本概念;兩成連基本概念也沒有;餘下一成是小型基金公司的員工因工作需要而報讀,協助優化公司系統。

課程一對一教授,平均而言,學員上課15小時便能學懂,每小時收費780元,即平均全期約近12,000元。若本身有電腦底子,只需七至十小時便能掌握技巧。

山貓現時共有四名員工,其中兩名是交易員,不斷驗證及實踐各種投資概念,營運初期基本上全靠投資獲利去支持公司營運。

「很多導師基於無知或既得利益,對演算交易表現抗拒,個別甚至『抹黑』這種方式,所以很多人仍然存在誤解。」王世楷坦言,曾經聽過演算交易的散戶,只佔整體少於兩成,因此市場潛藏極大機會。

為了讓更多散戶了解演算交易,山貓推出「股票小鎮」手機應用程式(App),匯集香港所有上市公司的基本資訊,包括大股東持股量及公告等,用戶可追踪心儀股票,透過短訊掌握該公司的最新動態。

此外,山貓成立了姊妹公司樂比數據科投有限公司專注於勘探數據(data mining),透過分析大數據,從而達到賺錢的目的。

數據帶來機會

「演算交易並不是一個必賺程式,你必須自行發掘賺錢概念,再利用它驗證是否可行,達到賺錢的目的。」王世楷說。他的朋友雖然學懂寫程式,但花了兩、三年時間,也未找到賺錢的方法,仍在使用模擬交易驗證不同概念。

此外,某名學員利用演算交易程式監察所有股票,某日下午3時45分收到通知,發覺王維基擔任主席的香港電視(01137),單日升幅近一成。這名學員即時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惟一無所獲。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他認為定必有重大事件,於是在收市前斥資七位數字追入。

收市後,王維基召開記者會,香港電視宣布收購中國移動香港的流動電視網絡,翌日開市,香港電視股價勁升一倍。

「這名學員沽掉九成,留下一成換取實體股票,鑲起來作為獎狀, 紀念這次彪炳戰績。」王世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