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隊長不玩美股!重注一隻ETF 大玩下半年通脹主題

投資

廣告

不論是股票、債券,抑或商品,吳瑞麟指,投資者須學會尋找最強勢的資產,「現在最強勢的asset class是商品,其次是股票;受通脹拖累,最弱的是債券。」吳瑞麟建議留意商品指數、資源股、石油股等。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受訪者提供

通脹上升會蠶食固定收益證券的本金價值。假設投資者購買本金價值為100美元的五年期債券、年度通脹率為3%,在債券的五年期內,經通脹調整後的本金價值將跌至約83美元。

因此面對通脹憂慮和預期,債券不宜沾手。

在今年初,全球處於低通脹,香港甚至連續六個月出現通縮,當時說通脹重臨似乎不合時宜。不過,市場已偷步炒起一堆通脹受惠板塊,包括銅、煤或鋼鐵,以及石油,整個大宗商品市場上升。

南美主宰大宗商品走勢

大宗商品的主要產出國是發展中國家,例如南美洲多國。這些國家的疫情尚未回穩,影響產能和出口;加上天氣、政局不穩,進一步推高了大宗商品價格。

先談咖啡價格,巴西遇上百年大旱。當局日前發布水資源緊缺警報,列為「嚴重」情況,為當地1910年以來,首次發出這個警報。

受當地干旱天氣影響,咖啡期貨大幅上漲,重回2016年11月以來的高位。

由於雨季降雨量不足,不僅咖啡豆,巴西的糖及橙都面對灌溉用水不足,出口可能連續第二年下滑。巴西農民擔心,農業灌溉用水可能會在未來數月就耗盡。

外媒報道,目前巴西僅有30%的橙和15%的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獲得灌溉,現今已耗盡以往8月才用完的灌溉用水。

至於銅礦,情況更為複雜。全球第二大銅礦供應國的秘魯週日(6日)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由左翼政黨「自由秘魯」的候選人José Pedro Castillo Terrones,與右翼政黨「人民力量」的候選人藤森惠子(Keiko Sofía Fujimori Higuchi)競逐總統寶座。

今次的總統大選被視為銅礦業的「黑天鵝」,因支持度較高的José Pedro Castillo Terrones擬仿效鄰國智利,對銅銷售徵收達75%的重稅;若他當選,勢擾亂全球銅礦供應,尤其銅是綠色能源轉型的重要原材料。

José Pedro Castillo Terrones提出的新措施包括:對礦企利潤徵收新稅、仿照智利和哥倫比亞按銷售額徵收特許權使用費、與大型公司重新談判稅務穩定協議。

不過,有專家指出,José Pedro Castillo Terrones最新提案,遠不如他在首輪選舉中激進,呼籲秘魯採礦業企業毋須恐慌,做好談判準備就行。

商品價格波動  宜買ETF

由於南美洲的政局不穩,銅價趨向波動,政府傾向對銅加稅。

智利國會今年3月通過一項由反對黨提出的權利金法案,擬對煉銅超過12,000噸、鋰產量超過50,000噸的企業,按照礦產品產值徵收3%的權利金。

當地還將按銅價波動徵收浮動徵稅,對價格在每磅2至2.5美元之間的銅銷售額,徵收15%的邊際稅率;對高於4美元的銅,收取75%的邊際稅率。

在新法案下,智利礦業稅率或將超過70%,遠高於其他主要銅礦國。

吳瑞麟提到,雖然咖啡、銅等農產品和原材料價格強勢,但商品股波幅較大,可以買入商品ETF取代。

他建議買入Invesco德銀商品指數ETF(美股代號:DBC),該ETF價格由年初的14美元,升至最高的19美元水平,升幅超過35%。

能源板塊選石油

吳瑞麟亦看好能源板塊,尤其是石油股,但可能在6月中、7月才爆升,關鍵在於伊朗與歐盟談判。

伊朗與歐盟上週三(5月26日)就核協議展開第五輪談判,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但仍有很多關鍵問題有待解決。

發言人強調,談判沒有陷入僵局,正討論關鍵問題,伊朗方面不急於達成協議,也不會讓談判受到影響。

不過,伊朗內政成為談判其中一個隱憂。伊朗將於6月13日舉行大選,溫和派候選人全軍覆沒,入圍的七人全屬保守派或強硬派。

假設以溫和務實見稱的現任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在任職期間,未能與歐盟達成協議,後續的談判將面對更大的不確定性。

惟市場普遍認為,雙方將在第五輪談判協議達成協議,即伊朗有望在達成協議後的兩至三個月內(約8月),增產至每日100萬至200萬桶。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最新決定,維持在7月前逐步增加石油產量的決議,將增產至84.1萬桶。以目前產量為每日270萬桶計算,將增至每日354萬桶,遠低於全球需求。

國際能源機構(IEA)預計,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恢復至每日540萬桶。OPEC+聯合技術委員會(JTC)更估計,今年原油需求增長預測為每日600萬桶,疫情期間積累的過剩原油幾乎已消耗,意味油價很大機會再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