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租霸又易管理 投資車位 5大優點

社會熱話

廣告

車位長期供不應求

筆者上星期跟homeblogger聯合舉辦的車位課程反應十分熱烈,全場爆滿,在場學生踴躍發問,未能報名出席的同學可留意9月至10月課程。今日想跟讀者分享一些堂上學生有興趣的要點。

筆者一直堅持車位投資是很好的入門選項,比起工廠大廈、商業大廈或地舖,投資車位的(優點1)技術門檻較低,(優點2)管理亦十分方便,(優點3)不會遇到租霸,(優點4)放租則可透過網上平台以節省經紀佣金。 讀者與其把錢放在銀行或乾脆去旅行花掉,或在股票市場亂炒一通招致損失,不如實實在在投資如車位實物資產,去賺取第一桶金,愈滾愈大,累積資本去參與投資工商舖或第二置業。

投資車位該如何選擇地區?投資者宜優先考慮附近有大型基建或項目的屋苑。 車位借按揭趨容易 因為改變令供求關係更趨緊張,又或選擇自己所熟悉的地區,勝算可大為提高。 個別例子如鄰近快將落成的港珠澳大橋的東涌,又或附近將會有住宅項目出售,例如屯門的偉景花園和盈豐園等。 融資方面,因為很多地區的車位價格已經突破100萬元,車位價值今時不同往日,(優點5)銀行亦更願意承造有關按揭。 現時車位按揭上限為四成,若車位按揭連同住宅一起承造的話,買家可獲取更高的按揭成數。 究竟鐵路沿線的車位是否需求比較弱?事實上,地鐵站沿線的車位價格屢創新高,甚至跑贏位置較偏遠的車位。 因為地鐵站上蓋的住宅價格普遍會比遠離地鐵站的住宅價格貴,亦反映能夠負擔的住戶收入較勝一籌,意味他們會有更大的經濟能力去養一輛甚至兩輛車。 現在車位供應計入地積比率,而2014年修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嚴格控制了發展密度,發展商要按照地盤的地積比率去減少車位的興建數目。

地積比率大於五成的,車位供應減少一至兩成;而中小型住宅車位,供應減少約三成。 大量露天車場關閉 另外,鐵路沿線500米以外的物業,車位數目額外要減兩成半。上述種種因素令車位供應更加緊張。 而車位的基本因素出現結構性改變,昔日車位價格,於本地經濟惡劣時有較大機會下跌。 然而,供應方面,領展旗下的停車場收費每年都有一定升幅,未來趨勢幾乎肯定會延續;大量露天停車場被關閉,用來發展住宅或其他項目。 需求方面,現在有很多經濟實力雄厚的內地人融入本港,並對車位有龐大需求,承托車位的成交價和租金。 車輛數目由2006年的40萬輛車,增至2016年的58萬輛車,同期車位數目增長追不上。 以上所有結構性供求改變,都會於將來經濟下行時,給予車位市場實質的支持。

文:洪龍荃 博立資本聯合創辦人、投資達人、特許財務分析師CFA、暢銷投資書《一步步致富》系列作者。最新出版《一步步致富3:車位創富術》,希望為讀者拆解車位市場的誤解和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