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

左撇子 愛音樂 5個聰明高智商特徵

社會熱話

廣告

斷估無人想自己「人蠢無藥醫」掛⋯⋯keke。

 

智商高低,雖不是取決成功與否的最最最重要條件,但它卻能決定你學習與理解新事物的速度。除非你真金白銀找心理學家check IQ,否則大多人一生都無法確切知道自己的智商是多少。

撰文:K.K.

 

不知確實數字,略知一二都得啫!近期研究發現了5個高智商的人共同擁有的特徵,心理學博士Travis Bradberry將其歸納並發表於《Forbes》雜誌網站。若你擁有下列5項特徵之一,那麼恭喜,你可能就屬於高智商一族哦!

 

01|容易焦慮

在很多人眼中,焦慮並非好事,寧願無憂無慮過活,也不要為事情焦頭爛額。精神科醫生Jeremy Coplan對焦慮症患者進行研究後發現,焦慮程度高的患者比只有輕度焦慮的病患,擁有更高的智商,能更專注及有效地完成任務。這或能歸因於,容易感到焦慮的人,往往比一般人更著重細節、能考慮各種可能性,比常人更能發現出一些規律。

 

下次,當有人話你「諗得太多」⋯⋯

 

你:「唉,無計,智商太高。」

 

02|從小便有閱讀習慣

英國針對2,000對同卵雙胞胎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基因相同的基礎上,提前開始閱讀的孩子,比起較遲才起步閱讀的同胞兄弟姊妹,擁有更高的智商。表面上,這似是可歸因於:因為他們聰明,所以才能較早開始閱讀書本。

 

然而事實是:提早學習認字與閱讀,能提升孩童的認知發展能力,研究人員認為這才是較早閱讀的孩子會更聰明的原因。

 

03|是「左撇子」

相信你對「慣用左手的人更聰明」的說法並不陌生。從前上心理學課時,教授有特地說起這個話題,覺得有趣,便和大家一道分享吧。「慣用左手」的人之所以聰明,源於他們骨子裏喜歡主動。

 

試幻想一個三歲小孩,坐在椅子上,面前有大人慣常地用右手舉起電話。活潑好動的他,便像照鏡子般,模仿著,把自己的左手當電話,舉起側頭傾聽。大人用右手做什麼,這小孩便用左手照著做。久而久之,習慣了左手「扎筷子」、左手寫字、左手打波⋯⋯日後也因天生夠主動,模仿力亦強,做起事來自然較為游刃有餘、事半功倍。

 

另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慣用左手的人更具「發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 的能力,即能將原本看似毫無關係的兩樣東西結合,賦予一個新的意義。這意味著,在處理問題時,慣用左手的人更能跳出框框,更具創意。

 

04|從小便學音樂

許多研究發現,從小接受音樂訓練能提高語文智力和執行能力,這是因孩童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能發展出高度的專注力及需學會自我控制。

 

心理學家Sylvain Moreno亦曾對48位四至六歲的孩童進行相關研究。在研究中,他讓半數的孩子接受音樂課程,而另外半數的孩子則進行視覺藝術課程。課程為每天一小時,一個星期上五天,共持續四星期。在實驗結束後,他發現參與音樂課程的孩童(高達90%)在語文智力上有較明顯的改善。

 

所以,若你自細便學音樂,這或是一個高智商的標誌哦。

 

05|幽默風趣

研究發現愈有「幽默感」的人,在「語文智力及抽象推理能力」的表現上愈出色。所以,若你說話幽默,容易令人發笑,是大家身邊的開心果,那麼你極有可能擁有高智商!

 

參考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