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千蚊老本 人工$8,000 5年要儲$100萬

社會熱話

廣告

 

很快我已到了大專畢業,在當時,我與之前承諾30歲要有一千萬的女友阿玲分開了。不過,她深知我對承諾,對目標的執著,她知我不會因與她的分開而對賭局不了了之。

的而且確,我很執著要完成目標,更何況這個「千萬賭局」,不單止是我對她的承諾,更是我對自己的承諾。在畢業的那一天,我收到了她的短訊:

「成,恭喜你畢業,抱歉我沒有來。我知你仍每天為著目標而努力,不知為何,以前從不認為你踏實,到現在看到你的拼搏,卻認為你比誰都上進。

至於你30歲要有$1,000萬的承諾,雖然之前我口中常說你做不到的,但其實,我心底裡很希望你能做到。我知你是一個永不言敗的人,你常說未到最後一秒也不會放棄,而我所能做的事,就是對你說聲:加油。

今天是你畢業的日子,我祝你前程錦繡,希望你能達成心中的夢。」

原本我的目標是在畢業時擁有6位數字的資產,但由於我的急進,結果得不償失,經過之前的投資失利後,我最終只能帶著僅有的數千元踏足社會。

她的短訊強化了我完成目標的決心,縱然目標絕不容易達成,但我一定會全程投入的盡力挑戰,向著目標直衝!目標故然重要,但我卻經常提醒自己,在投資路上絕不能失去理智。

為避免得不償失,在我反覆考究之下,我得出較可行的方案:分多線並行且同時努力。要在投資組合中的儲蓄部分,我先訂一個5年財務目標,這目標必須是合理的,及必定要完成。

在此其間,我會不斷搶投資學問,從各種途徑增加收入來源,並學習更多錢搵錢的方法,包括學做生意及了解當中的技巧。

首先,我要在儲蓄投資部分訂一個合理的財務目標,先完成這個中途站,再以「乘」的法則創造更多財富。這個目標,不用急進,訂了之後就要執行並且完成,這目標就是:

「5年累積到$100萬!」 由零開始

我首要做的是要在5年內,於儲蓄及投資部分中累積到$100萬。我的計劃是每月儲$10,000,即是5年的儲蓄部分便有$60萬。在這期間,我會採用平穩增長的投資策略,把握每個投資時機,將資金滾大,合理地將$60萬增值成$100萬或者更多,可說是將目標分成了兩部分:

這樣,就能完成5年累積$100萬的目標,但若果我連這個「小小」的目標都無法完成,之後的千萬賭局可說是必敗無疑。因此,「5年累積$100萬」可說是非要完成不可的。

由於我踏入社會時只有數千元,相比百萬,這可說是由零開始。不久,我找到了一份銀行工作,但我立刻面對了第一個難題,就是我的人工只有$8,000,但我卻要儲$10,000,賺$8,000儲$10,000,怎辦?

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這是不可能,因而選擇放棄。但其實,選擇放棄只代表你未盡全力,沒有盡力找到方法,而不是沒有方法。人往往給自己的界線框死,限制了自己的能力,自己做不到的事,就認定了自己沒辦法做到,在一開始便打定輸數。

就算這刻看似做不到,但我們的潛力卻很巨大,只要堅持目標,不斷提升自己,保持意志堅定直至目標完成為止。

人工$8,000不是儲不到錢的藉口,這不代表我就此要放棄儲$10,000的目標,我不會去想「做不做到?」,而是會去想「如何做到?」因此,我想到可以去做兼職增加收入,利用開源節流的方法達成目標。

當然,要在有正職的情況下再做兼職,這一定會吃力及忙碌,亦要放棄很多享受,但初踏入社會工作的我,一心只想向著目標直衝。

更何況,我認為年輕人不應將太多心力放在享樂,因為踏入社會,是拼搏與追夢的時機,而這拼搏定能為我們將來帶來更大的回報,所以我不會羨慕別人在享樂,我只求自己正在前進,向著目標每天不斷努力。

這就是我當時踏入社會,開始正式累積財富的第一步,由零開始,一點一滴累積,你可見到我沒有甚麼個人特別之處,亦沒有超凡的能力。出身普通、學歷普通、工作普通、人工普通,可說我所做到的其他人都能做到,我只是敢去訂目標,敢去做,堅持永不放棄。

我已多次強調訂目標的作用,一個看似你做不到的目標,其實是推動你成長的階梯。當訂下目標後,就要盡全力執行,不要被現實嚇怕,不要受別人影響,不要想甚麼都不可能,與其浪費心力懷疑自己能力,不如集中力量去完成目標。

不少人聽到「人工$8,000儲$10,000」,都會認為不合邏輯,若果你現在是一個人工$8,000的人,你一個月能儲到多少錢?你的答案可能是$0,$1,000或$2,000。但若我問你能否儲到$10,000,你可能會答「等我的人工加到$20,000或$30,000,我就能儲到(但不知等到何時)。

大部分人也都是這般想法,一種被現實框框限制的思維,認為這樣的人工,這樣的現實,就只可做到這樣的事情,「人工$8,000就無法儲到$10,000,要儲到$10,000人工就起碼要有$20,000或$30,000」這種思維是被現實框框限制的思維。

若果我們想要進步,想要成功,就要擁有另一種思維:

這種思維不只應用在儲錢上,而是應用在任何事情上。現實雖然給我們很多限制,但我相信現實亦可以被我們雙手創造,當一個人甘心被現實所規限,所看到的只會是無數的障礙,這些障礙可能根本並不存在,有的更是自己設限來限制自己的,種種的「障礙」最終限制了你所能做到的事。

但若果能轉變一下想法,跳出框框,不為自己設限,你將看到另一個新世界。

折錄自《80後2百萬富翁》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