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發達唔使窮 要識得「加」與「乘」

投資

廣告

問1:成哥,我有睇你啲書,明白我做緊啲只係「加」嘅嘢,但「乘」點可以更具體做到呢?不好意思!天資較差。

 

龔成老師答:

打工就是「加」,因為你人工的升幅有限,所以令你的財富,無法以複利息(即是「乘」的模式而增加)。

你只要思考,那些工作、那些項目、那些模式,會令你的收入,以及財富,以複利息的原理上升,這就是「乘」了。

例如投資股票,投資地產,做生意(因可以不斷擴展),做佣金收入工作,建立團隊,成為專家(因收入的升幅可以倍計),這都是乘的模式。(對照龔成信箱Q2026)

 

文:龔成

 

問2:想請教你點睇百富環球(0327)及偉仕控股(0856)?值得持有嗎?合理股價應該是多少?

 

龔成老師答:

百富環球(0327)由高陽科技(0818)分拆上市,為一家電子支付終端機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在中國從事開發及銷售EFT-POS產品並提供相關服務。

 

其實佢生意同盈利唔差,不過就過?最高的增長期,市場估值亦大幅調低,這是科技類行業的其中一個特色,所以,這類股要估值較困難的。

 

若你有留意佢財務數據,其實近年生意唔算差,但股價就跌得好勁,這是原於市場估值的改變,過往高增長,高估值,現時發現公司是「正常」,所以用正常估值,現時市盈率為9倍,價格合理。

 

偉仕控股(0856)主要從事多種資訊科技產品之分銷,並透過向供應商提供增值服務,以及向客戶及集團分銷資訊科技產品的最終用戶提供支援及售後服務。

 

其實生意用盈利唔差,但盈利有下跌情況,而且行業有潛在的不穩,現時的市盈率只有6倍,不貴,估值合理。

 

兩隻股其實都不貴,但要留意,這兩間都是不大的科技公司,股價波動不出為奇,只要不太大注,可以投資的。(對照龔成信箱Q2022)

 

 

問3:之前也拜讀過你的書籍,近期在香港中華煤氣(0003)、電能實業(0006)賺了不少,但其實一個年輕人已經走保值路線會否不智?

 

龔成老師答:

若投資者是年輕人,應該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為人生投資的策略。

 

不過,其實投資是個人化的行為,若投資者本身保守,又或投資實力不足,那我會叫他偏向保守策略。

 

你可慢慢接觸其他股,了解一下,若自己承受風險仍可,就可投資,否則,暫時用保守作策略,其實可以的。因為我地投資的前提,是「先想風險,後諗回報」。(對照龔成信箱Q2023)

 

問4:你好,我持有洛陽玻璃(1108),蝕緊錢,我現階段希望1108盡快回升,在不蝕手續費時盡快全數沽出,將那6萬港元投資在領展(0823)和港鐵(0066),很心儀這兩個股票,希望價位合理

 

龔成老師答:

洛陽玻璃(1108)質素不太好,5年裡有2年出現虧損,所以,賣出以轉換成優質資產,長遠對你的財富最為有利。

當中涉及你的心理問題,因為理性的投資者,並不集中在「現金賺蝕」數目中,這不是持有一隻股票與否的關鍵理由,當然,這要做到很不容易。

真正的投資重點,是長遠總財富的升值能力,這點可細心想想。(對照龔成信箱Q2024)

 

 

問5:你好,可否簡單講講,何謂增值力強的股票。

 

龔成老師答:

增值力指企業價值、潛力、增長較好的股票,這長遠會帶動股價增加最多。港交所(0388)就是一例,本質壟斷,香港不斷發展金融市場,令港亦所上市十幾年,過往股價升了50倍。(對照龔成信箱Q2025)

 

 

問6:成哥,你成日講月供股票,其實邊間銀行做會好d?

 

龔成老師答:若以股票選擇來說,中銀可供投資的股份及指數基金有140隻,數量較多,是較多的一間。而在收費方面,匯豐每個月只收取$25的股票保管費,在銀行間算較平。(對照龔成信箱Q2021)

 

 

問7:

想問下大家樂(0341)同大快活(0052)邊個優質?,而家佢地都好高市盈率同市帳率,係咪已經高過合理價,thx。

 

龔成老師答:

市賬率對於銀行股、保險股、地產股、資產類股,作用較大,但飲食類股,市賬率的參考作用較低。

大家樂(0341)同大快活(0052)都是不錯的股票,品牌與定位清晰,長遠仍有發展,在兩者中,大快活業務較集中在快餐店業務,而這業務的毛利較高,因此這股略好。

兩隻市盈率都略高,特別是大家樂。而大快活,勉強算是合理價頂部,以分注方法可以,先入小注入,等價位跌才真正買入。(對照龔成信箱Q2029)

 

問8:

想請教領展(0823),它的可派息部份是否其物業收入,但不包括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收益?謝謝!

 

龔成老師答:

佢要將90%「可分派收入」派出,這不是盈利。

簡單來說,盈利有物業重估數字,沒有真實現金流,而業務裡的租金收入,減去營運支出後,才算「可分派的收入」,再以這數去決定派多少股息。(對照龔成信箱Q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