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巴

投資旅遊巴 放租回報6厘 好過買樓收租

社會熱話

廣告

文:King Sir

 

香港旅遊巴事務所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志恆認為,經過一輪回調後,旅遊巴士牌價開始重拾升軌,相信政府未來即使再發新牌,對市場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旅遊巴士牌照 價格回升

陳志恆出席「e線金融網」時表示,旅遊巴士用途並不只是用來從事旅遊相關方面工作。
「屋苑的穿梭巴士、學童的接送、包括一些大型活動,甚至是公司的員工交通安排,都需要使用旅遊巴士」他說。
隨著早前旅遊業逐漸興旺;加上近年一些位置相對較偏遠的屋苑落成,旅遊巴士的供求關係開始變得愈來愈緊張。
為了控制市面上旅遊巴士數目,避免為交通帶來沉重的壓力,2005年開始,政府鼓勵新申請旅遊巴士牌照的申請人,在市場上吸納現有經營者的旅遊巴士牌照,因此令到旅遊巴士牌照的轉讓價格逐漸被推高。

停發新牌後價格被炒高

陳志恆介紹,港府由2005年起停止發出新旅遊巴士牌照後,牌價由數萬元一直被推高,2011年市場漸漸形成了投資旅遊巴士牌照的概念。
大約2015年,旅遊巴士牌照轉讓價被推高至歷史高位約380萬元。
同年,本港發生反內地旅客的活動,內地來港的旅行團隨之減少,旅遊運輸服務配套的相關生意大受影響,也令到旅遊巴士牌照的價格下挫,旅遊巴士牌價去年底一度跌至230萬元左右。
陳志恆又謂,近幾個月以來,巴士牌價已從低位反彈了不少,不少投資者已經開始追貨,例如相比於港人的傳統投資工具──買樓收租,回報通常只有3厘左右。

放租回報率可達6厘

至於投資旅遊巴士牌照的放租回報率可達6厘,現時約有六間銀行可以做到七成按揭,定息約在2.5厘,浮息大約3.7厘。
他提醒投資者,現時按揭年期相對較短,通常是五至七年,投資者亦應謹慎考慮本身的供款能力。
陳志恆表示,現時在市場流通的旅遊巴士牌照約有7,000張,當中八成已經「歸邊」由一些大型巴士公司擁有,而這類公司為了擴大營運能力,通常只會在市面上再收購牌照,甚少會有巴士公司放售牌照。
同時他指出,政府自2005年起,連續12年沒有發出新的旅遊巴士牌照,但並不代表政府未來永遠不會再發新牌,但如果再度發牌,他相信數量亦不會太多。

作者現為香港電台「e線金融網•King Sir會客室」主持,並為香港按揭轉介創辦人,曾處理數以千計按揭複雜個案;另外,教授房地產投資課程多年,學員超過2,000人。著作有《上車買樓》、《樓。轉命運》、《上車又住又賺》、《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及《50萬上車》。